2021年6月7日星期一

玩残欧·亨利(资料·四十八)

玩残欧·亨利(资料·四十八)

 

    ——随笔·四千五百一十九

 

  小说写不出来。29~30写了篇,不满意,删了,连尸骨都没留。

  上午看了篇星新一的,不行。在网上看了什么2019最好的微小说,也不行;还看了篇网易经典微小说,很假。

  有网友说我的〈未来邮递〉,是「聊胜于无」。不错,〈未来邮递〉是把我自己的文章改成微小说的,吃不准,才发出来试探下。我吃得准的,自然不用试探。

  问题是,比较下,就知〈未来邮递〉并不差了。不知那位网友自己写不写小说、小说写得如何?可否拿篇出来让我见识见识?否则,我只能笑笑。

  继续「玩残欧·亨利(资料)」吧,省得虚度光阴。但写好了也不发,等十篇「批评」发完后再发。

  〈拦劫列车〉,没读过,但、我找到了,正在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想起来了,欧·亨利写过篇抢劫邮车的小说。已在「玩残欧·亨利(资料)」中查到,是〈我们选择的道路〉的前半部分。

  读完了,不是反转,也根本没有反转,连翻盘、设计后置也没有,很无聊,与〈我们选择的道路〉不是一个层面上的,算欧·亨利自己抄袭自己。

  〈离奇的故事〉,不知是不是〈未完结的故事〉,没读过。看完〈未完结的故事〉了,纯粹是扯淡。欧·亨利黔驴技穷,〈未完结的故事〉写一个女店员的生活,如〈闪亮的灯〉中的南希;然,最后在没有任何铺垫的情况下,一跳、竟然扯到了「我这个人只不过放火烧了一所孤儿院,还杀了一个瞎子,抢走了他的几个分币」。

  欧·亨利,不是我要玩残你,是你自己在玩残自己。你看我,写不出来,就不写。当然,你的晚年——缺钱、好赌,又有病。

  〈尤利西斯和狗人〉、〈寒暄冠军〉、〈机会难得〉、〈错乱之门〉、〈十月和六月〉、〈营火堆旁的纽约〉、〈沙洛克·乔尔摩斯历险记〉、〈高高在上的女士〉、〈大康奈岛〉、〈法律与秩序〉、〈马丁·伯尼的转变〉、〈哈里发和莽汉〉、〈加里的钻石〉、〈我们庆祝的日子〉、〈统治者〉、〈助人为乐〉、〈侯爵和莎莱小姐〉、〈圣多尼之雾〉、〈朋友的召唤〉、〈蒂克托克〉、〈世界和门〉、〈失败的假设〉、〈卡洛韦的密码〉、〈哔叽和草帽的社会学〉、〈技术错误〉、〈套房家庭的浪漫史〉、〈牺牲打〉、〈歌曲与警官〉、〈汤米和窃贼〉、〈槲树和圣诞礼物〉,都没读过、也没评论过,但找不到。

  〈理论与猎狗〉,大约又叫作〈推理与猎狗〉,但没读过、也没评论过,且找不到。

  〈同病相怜〉、〈吉米·海斯和缪里尔〉、〈就医记〉、〈小熊约翰·汤姆的返祖现象〉、〈提线木偶〉、〈平均海拔问题〉、〈“姑娘”〉、〈红酋长的赎金〉、〈人生的波澜〉,都读过、也都评论过。

  〈哈格雷夫斯的两个角色〉,不知是不是〈哈格雷夫斯的骗局〉;〈带磨坊的教堂〉,应该就是〈带水轮的教堂〉;〈婚嫁的五月〉,很可能就是〈多情的五月〉或〈五月之恋〉;〈我们选择的道理〉,当就是〈我们选择的道路〉;〈黑槲的买主〉,会不会是〈黑檞的买主〉?〈一元假币〉,会不会是〈一元伪币的作用〉?〈报纸的故事〉,会不会是〈一份报纸的经历〉?这些都读过,也曾评论过。

  好,已到150篇,暂告一段落。改天,再继续。

 

              顾晓军 2021-5-31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