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星期日

“哥武”转型与世界和平



“哥武”转型与世界和平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三千五百零七
 
 
  昨晚,无意中在央视看到“哥武”转型成新政党、并决定参加明年选举,我就已决定今天要写这篇“‘哥武’转型与世界和平”了。
 
  刚刚搜索了下,读了《“哥武”转型成政党 着眼2018年总统选举》。在搜索中,也见到诸如《新闻观察:“哥武”从政之路难一帆风顺》一类。其实,我觉得“‘哥武’从政之路难一帆风顺”,既在于“哥武”,也在于环境——是否给人家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哥政府与“哥武”,曾于去年6月签署最终停火协议,同意停止军事行动及敌对行为,并就遣散“哥武”成员、上缴武器等事项达成一致。当年8月,双方宣布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后由于反对党的阻挠,协议在同年10月举行的公投中遭否决。
 
  幸而哥政府与“哥武”没放弃实现和平的努力。去年1124日,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和“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隆多尼奥·埃切韦里签署新的和平协议。这样一来才使得和平协议最终在哥伦比亚国会得以通过。
 
  从上,就不难看出: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是近年来(我也不愿意将目光拉得更远)唯一一个获得、并与诺贝尔和平奖名副其实的人。他的名副其实,在于成功实现地域和平,而非玩维权一类把戏。
 
  我早说过,《诺贝尔和平奖应该奖励学问》。这,说的是、应该奖励为世界和平作思想与理论建设的人。今天,我再补充下:也应该奖励那些、其实践为理论提供依据的人。也就是说,胡安促“哥武”转型,虽不属世界和平,但、此举给世界和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照——
 
  我在《世界和平与民主的政治环境》中说,“若要世界和平,就必须有一个民主的政治环境”、“这个民主的政治环境,就是我在《民主的胸怀》中说的‘宽松的政治局面’”。“宽松的政治局面,或曰宽松的政治环境”不仅是政治理想,也是世界和平的希望。
 
  世界,无非就是利益之争。争利益可以,但应放弃强势的、压迫式的竞争。因,决斗的时代过去了。决斗曾经象征着勇气,而如今,则讲秩序、讲游戏规则及其制定。勇气不过如同街头的打架斗殴之类。有智慧、有谋略,可用和平的方式获取。
 
  世界和平,就是宽松的环境。如我《世界和平与民主的政治环境》中说的“世界的、民主的政治环境,需要强者的开明与让步,需要强者用文明的民主政治,去化解、去让各种武装力量能像‘哥武’一样感受到没有必要拥有武装”。
 
  “哥武”也曾绑架人质、制造暴力事件等,也曾被定性为“恐怖组织”。自然,“恐怖组织”的“哥武”能有今天的转型,与曾给予打击分不开;但,给出路更重要。那么,今天的各种“恐怖组织”,能否也给出路呢?
 
  恩威并施,是先人的智慧。如果今人忘了或已不会了“恩威并施”,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退化。《道德经》说“治大国如烹小鲜”,其实维护世界和平、又何尝不是“如烹小鲜”呢?所谓“恐怖组织”,不就是刺头、不守规则的“孩子”?真是好老师,会对坏孩子们束手无策吗?
 
  或许,我这样的议论太大胆了。然,这不也是一种新思路吗?“哥武”、与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的努力,给了我畅想世界和平的基础。我便说出来,让有能力、魄力的政治家们去试试。
 
 
              顾晓军 2017-9-3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