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星期一

鲁迅是怎样的人与如何做学问

网购顾晓军新书
 
鲁迅是怎样的人与如何做学问
 
    ——顾晓军主义:随笔  四千零七十七
 
 
  两个问题:一、鲁迅究竟是怎样的人。二、该如何做学问。
 
  一、鲁迅究竟是怎样的人?源于我看到篇文章〈鲁迅:族魂还是汉奸?〉。
 
  1、作者清水君的〈鲁迅:族魂还是汉奸?〉,洋洋洒洒约有1万多字,然而,却没有新意。也就是说,所涉及的方方面面,我的《打倒鲁迅》一书中都论述过,且要深得多。
 
  2、作者文中提出「同时我又想到,鲁迅长居上海租界,与日本人内山书店老板相好。而在战争阴云密布下的中国上海,内山书店是否名为书店暗中却搜集中国情报?或许,这只是我个人的瞎联想罢」。其实,这不是啥瞎联想,我早已在《打倒鲁迅》一书中探讨过,并有结论——这个结论,不是我做出的,而是鲁迅的「自证」:
 
  鲁迅的《伪自由书》之〈后记〉中就写有:「日本浪人内山完造在上海开书店,是侦探作用,这是确属的……记得郭沫若由汉逃沪,即匿内山书店楼上,后又代为买船票渡日。茅盾在风声紧急时,亦以内山书店为惟一避难所……」
 
  因为这是鲁迅的「自证」,所以我还特地将这段文字做在了我的《打倒鲁迅》一书的封面上。然而,实在没想到作者竟会不知道。而清水君的文中,是提到《伪自由书》的。可见,作者读书是囫囵吞枣。
 
  二、该如何做学问。读书囫囵吞枣,可原谅,因为这毕竟是你自己的事。而写文章没有新意,则是害人了——浪费读者的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
 
  那么,怎样才能不「谋财害命」呢?想到个选题,就该先了解选题有没有人做过、做到什么程度等。比如,你想批评鲁迅,就该「批判鲁迅」、「打倒鲁迅」地搜索番,对前人的「倒鲁」有大致的了解。
 
  我发起「打倒鲁迅」(2007)时,就做过功课。当时与我对垒或跟我同一条战线的人中,就有很多人都能如数家珍。
 
  我清楚记得:在我之前最后一个惹鲁迅的是王朔。大约,王朔小说写出名了,生活也挖空了,就惹鲁迅。结果,被鲁迅后人周海婴告到上面;上面也为难,就让王朔去美国。
 
  了解之前的人们做过些什么,想引用也方便。而如果不想拉大旗作虎皮,那就绕开别人探讨过的老话题,去开掘新话题,让自己的研究与文章尽可能充满新意。
 
  本文献给清水君及所有后来者(刚摆渡了下「打倒鲁迅」,发现有〈打倒鲁迅(三)——胡适和鲁迅眼中的十月革命(2019425日)〉、〈打倒鲁迅何其快哉(2017722日)〉、〈打倒鲁迅何其快哉——孔子才是民族魂!(2013/2/18)〉、〈庆祝“鲁迅”终于被打倒!20111021日)〉等)。
 
 
              顾晓军 2019-5-13 南京
 
 
世界欠顧曉軍一個諾獎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127026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1 条评论:

  1. 鲁迅爱日本及日本人,也许他心里还希望日本占领统治中国呢。他确实是汉奸,但他并非日本走狗,而是苏俄走狗!

    回复删除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