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清算五四」也得讲道理

网购顾晓军新书
 
「清算五四」也得讲道理
 
    ——顾晓军主义:随笔 四千零六十八
 
 
  今日在海外见到〈东海一枭:清算五四〉一文,大致读了下,不得不撰文。注意,我这是思想上的厘清,没谈政治。
 
  此外,东海一枭的〈清算五四〉发表于2014-12-14,并不能代表他今日水平。我这话的意思,是下面对他的批判、算是欺负他了。
 
  东海一枭在〈清算五四〉文中说:「五四运动不是什么启蒙爱国运动,而是一次捣乱社会、自毁传统、自残文化的蒙昧主义、民粹主义乱国运动。社会影响、历史意义都是负面的。它促进了马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等。
 
  我以为:文章一开篇就抡起了鲁迅式的大棒。也就是说,东海一枭有权认为「五四运动不是什么启蒙爱国运动」,但,说「而是一次捣乱社会、自毁传统、自残文化的蒙昧主义、民粹主义乱国运动」,就该证明。且,即便能证明,「自毁传统、自残文化」也不一定对。因,你的「传统」与「文化」未必是好东西。
 
  原因,是你没有证明你的「传统」与「文化」是好东西。此外,东海一枭于2014-12-14批1919的「五四」,那么,「五四」难道不也已是某种意义上的传统?由此可见,后人反「传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如果是「传统」就不能反,人类的路势必会越走越窄。而既然「传统」可反,那么,「自毁传统、自残文化的蒙昧主义」之类,就是浑话。
 
  所以,东海一枭是用反传统的方式在反传统。
 
  「民粹主义乱国运动」,也是一种无知的乱扣帽子。第一,「民粹主义」未必是坏东西。因,「民粹主义」的直接表征,是王权或由王权被破坏后的各种权力的下移,是让民众拥有更多、更大的自主权。这又有什么不好?第二,「乱国运动」中的「国」,也未必就是好东西。常见海外说,北洋政府多么的民主。其实,北洋政府的「民主」不是民主,而是北洋政府管不了,权力浮在顶端,无法到达底层。此外,北洋政府的「国」,是清政府退位后汉人领导的原清军军阀。这样的「国」,其实还是未彻底散架的大清,乱它又何妨?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东海一枭的「捣乱社会」也站不住脚。至少,我以为:大清框架的社会不乱,又哪里会有孙中山的三民主义?
 
  东海一枭的「它促进了马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等,也不对。我早论证过,「马主义」是在资本社会初期,对资本贪婪的本性的冲击。没有这样的冲击,就很难有后来的较合理的民主社会。
 
  「马主义」是反资本社会的,然,也恰是「马主义」在逼着资本社会完善自己。因此,「马主义」是催生现代资本社会的「功臣」。
 
  历史地看,人类社会躲不过「马主义」。因为,促进资本社会改良,温水式的促进,毫无作用,只有革命、才能触及灵魂。资本社会从初期发展到今天,自也有其对手「马主义」的「功劳」。
 
  东海一枭在〈清算五四〉中说:「它发展了义和团的排外主义,增加了知识界的反儒主义,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误导运动,揭开了全民动乱的序幕。」
 
  其一,「反儒」没什么不对、不好。仅从儒家是中国两千年封建社会的卫道士而言,「反儒」就正确。不「反儒」,先进的思想产生不了。中国的问题,不在「反儒」,而在「反儒」后如何建立替代儒家、使中国走在世界思想前列的系统的思想。
 
  其二,「排外」也不等于不对。任何国家与民族,不可能不「排外」,而要看「排外」的时间与内容,看某件事该不该「排外」,而不能认为凡「排外」就是错的。
 
  其三,同样「义和团」也要具体而论。民众自发的东西,总体是好的。如果这不能成为一种标准,怎么定论昨天、今天及明天的民众的自发行为?
 
  东海一枭在文章中说:「总说五四反帝反封建。所谓反帝,是将外交问题诉诸民粹运动」。
 
  「将外交问题诉诸民粹运动」,是政治手段。这不是思想,我不展开。但,政治其实不讲正确不正确,而讲究成功。
 
  东海一枭文章中的「五四之中和之后,学生中充满大量负面现象,视法律如无物」等等,也都是扯淡。
 
  前面,我已说到,当时是清政府退位、清政府退位后的汉人领导的原清军的军阀政府,又不是什么民选的政府,「视法律如无物」又有什么大错?
 
  何况,什么现象、能量为「负」,什么现象、能量为正?正能量就不作恶、没作过恶吗?这个世界,难道不应该看结果?而在结果还没出现之前,怎么判定现象、能量的正与负?谁有权做这样的判定?
 
  东海一枭还批评「《新青年》专门介绍自然科学知识的文章不多」。这是强词夺理。因为,《新青年》不是自然科学的读物,而是偏思想类的读物。东海一枭以「《新青年》专门介绍自然科学知识的文章不多」来要求《新青年》,那么,我能不能要求〈清算五四〉为何不教人们做饭炒菜?
 
  东海一枭,还有「反儒就是最大的反动」等等的胡说八道。
 
  我以为:从思想层面去「清算五四」,不是不可以,而是也得讲道理。如果胡说八道一通,是出洋相。
 
  说点题外话。前两年在推特上玩,刘刚搞过个选举(记不清选啥),希望我参选,我说我在国内,不玩选举。记得刘刚说,以前搞过选举临时总统,东海一枭正儿八经竞选,选上了,还发布施政纲领等,也没事。我说,他没事不等于我没事,我决不参加。后来因没有国内的人参与竞选,选举便不了了之。
 
 
              顾晓军 2019-5-4 南京
 
东海一枭:清算五四
 
世界欠顧曉軍一個諾獎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127026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