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

权力的游戏,民生惟艰——读顾晓军《贸易战》

网购顾晓军新书
 
权力的游戏,民生惟艰——读顾晓军《贸易战》
 
 
  凡事,总要以某种形式结束。美剧《权力的游戏》最后一季倒数第二集,龙妈焚城,生灵涂炭。骑士詹姆,“说实话,我一向不怎么在意他们(民众),不论无辜还是有罪。”豆瓣也有评论,“在权游玩家眼中,百姓是棋子”,龙妈“内心里是看到了老百姓的不值得同情”。联系现实,又有许多自以为有别于人者,微信群里愤愤不平,“中国人,一群被圈养的猪。”我自己,则难免角色代入,于此常常困惑,即使“朝鲜人”,不也该万分同情吗?怎么反倒仇恨呢?
  中美贸易战,好像真的开始了,微信圈里,每天都更新着不好的消息。断粮啦,断网啦,物价飞涨啦,生活贫困啦,都是老百姓最为恐慌的,我也不例外,“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但刚读过顾师《贸易战》一书,又觉得似乎也没那么严重。
  于是反思阿伦特“平庸的恶”,“庸众”真的有那么“恶”吗?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苦难即惩罚?
  于是更加服膺顾师“启蒙精英”,“民众从来就是一个社会的人才库”,没准儿哪家的孩子就成了英雄,改变历史!
  回到《贸易战》一书。
  才看第一篇,第一页,就有些惊讶,“如今,‘精英’已成白左们乃至中共权贵的代名词;而代表自由与民主价值观的人们,则被反诬成‘民粹’。而右翼们,也确实更关心社会下层,就不去争是不是‘民粹’了。”
朋友圈里经常有人谈论“白左”,用语激烈,我一直不明所以,顾师则三言两语就解释清楚了,“在白左的演绎下,政治正确、渐而成为社会和政治中的言与行及政策等方面的一种禁忌。”“白就是白人,左就是左翼,且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为满足内心的道德优越感与同情心而推崇极端的平等、人权的天真且脑残的白人。”
  凡事,不能从善良的愿望出发。是我不久前才慢慢认识的道理。搁在从前,我大概也是个“白左”。
  顾师新哲学也讲“民权至上”,但与白左讲的“人权”或“民权”有本质区别,前者“是争取底层社会、小人物的权力,与精英同权”,后者“则是拔高少数族裔、穆斯林、女权、LGBT等的权益”,“不难看出,白左袒护的是少数、落后与标新立异之类”。
  至此,第一篇文章还没看完,已经两次,暗自惊讶。惊觉:这才是思想家啊!普通读者那里混沌不清的,思想家那里特别简单,特别明白,且能使人明白!
  顾师曾多次引用一个哲学博士50岁时的感言,“哲学就是把人能听懂的话,写成一般人看不懂的生涩文字而已。”说这种话的人只能证明自己不懂。于是想起孟子的名言,“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于是想到最好的唐诗,小学生也懂,无障碍地传递美感。
“右翼,接近自然主义,被称作保守主义。而左翼,则希望改变现状,奔世界大同。”“马克思主义是红左的政治与社会的灵魂;而凯恩斯主义,则是白左的经济与社会的灵魂。”
  言简意赅,点破迷津。这是我读第一篇的感受。接下来三十几篇的“开示”更比比皆是:
  “如果是先进淘汰落后,就不存在博弈,也不需要博弈。如智能手机淘汰‘大哥大’,存在或需要博弈吗?”
  “中美贸易战,就是中美文化的冲突,就是封闭文化与开放文化之间的一场冲突。”
  “贸易战是由没有形成自我消化能力的新兴经济体、大肆输出产品与资金及管理所造成的。”“‘建立起真正的消费型经济的制度和政策’是关键,因为,没有形成自我消化能力的新兴经济体,必然大肆输出产品与资金及管理等。”
  “整天骂别人是‘猪’的人,其实、首先是他自己、就像猪一样地浑浑噩噩地生活着,还浑然不知、还十分优越,以为一个‘猪’字,就是他的思想犀利,是他‘御敌’的屡试不爽的利器。”
  “我以为,川普想成就伟业、实现‘里根时刻’,真正的‘敌人’不是中共,而在美国内部、在西方的盟友当中,这个‘敌人’就是——‘绥靖主义’。”
  “我期待中共内部在经济思想与治国方略上、能够形成‘发展’与‘发钱’两派。因为‘发展’与‘发钱’这两派,一是在事实上也存在,二是从目前纠错的可能性来看、也是一种对社会破坏较小的形式。”“人类社会,在今后的很长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就是‘发展’与‘发钱’的动态平衡。”“纠错的形式,是‘你不行我来’,而本质,其实就是——让大部分人好过。如忘了‘让大部分人好过’或只挂在嘴上,就必然下台。”“不是针对民主社会的。因,民主社会可用其之选举来自行纠错。”
  “经济规律的总律——就是常识、常理、常情。所有创新、成功的企业,都是提前挖掘出了潜在的自然规律,而不是去违背。而所有濒临倒闭的企业,也都是违背了自然规律。诸如‘亩产万斤’等。”
  “如果要问中共究竟算什么,那应该就是——对内,是社会主义式的垄断;而对外,则是国家资本主义式的经济扩张。”
  “简单说,这场贸易战的根本原因是贸易逆差。”“对于美国来说,这是一场卫国战争。”
  “于商战,川普在他的《交易的艺术》一书中有经典名句‘交易是我的艺术形式。别人会画出美丽画作或写诗,我却喜欢谈判交易,特别是大交易。那是我的乐趣。’”“因此,我以为:与其说川普是在美国总统的位置上不得不打中美贸易战,不如说川普是为打中美贸易战才不得不竞选美国总统坐上了今天的位子。”
  “川普如何认识中共,对贸易战走向极为重要。”
  “‘川普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外援助国家,将来只对尊重美国的国家提供援助。’……我觉得,川普是正确的。”
  挂一漏万。我对于政治和经济,是外行。只关心切身利益。早起,第一件事,点开微信,果然,今天朋友圈里又有两条不利消息,一是“华为手机即将成为板砖”,一是“人家25%关税要钱,你加25%关税要命”,前者指“谷歌暂停提供Android支持”,后者指“中方宣布对美2493个进口药品加征25%关税”,我用的是华为手机,但后一个消息更加令人心情沉重。
  一位老友评价道,“简单说:就如同国有企业牢牢控制着国计民生资源的上游供应链的道理一样,控制不住的话,一个字:死!米国必然要在全球竞争中牢牢把握住科技领域的上游高端产业链。如果在这方面还不具有竞争力,更别说控制,就公开叫板,两个字:作死!”
  贸易战即科技战。如顾师言,先进淘汰落后,不需要博弈。
为表忠心,抵制美货,腾讯宣布停播权游最后一集,反倒促使我提前看了,本来还想等到晚上、睡前。不由得想,如果真有志气,反美斗士们就该把来自西方的电灯和电脑都砸了。
  “民生惟艰”。一篇权游评论写道,“在革命情怀面前,老百姓命如草芥,在超强的破坏能力面前,百姓连逃命的能力都不具备”,又说,“千万别觉得《权力的游戏》残忍,真实的英美历史,比这部电视剧残忍很多倍!”然而不论电视剧的结局,还是英美现状,都是合家欢的,民主选举改变历史走向,“打破暴君之轮”。
  恰巧前不久查过“艰”字。繁体的“艱”字,形旁是“堇”(稍有变形),甲骨文像“焚人牲以祭”、“双臂交缚”,引申指干旱、烧烤、艰难等等,“难”的繁体字是“難”,形旁也是“堇”。“仅”的繁体字“僅”,本义是“材能”,但很勉强、很少,今日仍有俗语“把我放在火上烤”。再看“艱”的右半部分“艮”,是声旁,凡从“艮”得声的字,“根、很、狠、恨、垠、龈、眼、限”等,都有“极端”“边缘”的意思。“堇”加“艮”,说明了“艰难”如“火烤”的程度,正是“生灵涂炭”,“极端困苦”,“炭”是火烤,“涂”是泥,举步维艰。暴君治下的百姓,不自由如陷泥淖,恐惧如置身火坑,逃无可逃。
记得昨天朋友圈里还有人转载资中筠先生去年的一篇文章,今天却已经打不开了,百度也一点痕迹都没有了,只好通过其他渠道获取,题目是《贸易战绝对天大利好!不论和解,还是上演“行星撞地球”般大片》资先生很乐观,“老百姓面前总共就教育、医疗、养老这三座大山,老美若将学校和医院带了进来,就直接把其中两座给搅黄了。而且,开放一旦成为常态,随后将慢慢冲击所有的垄断领域。”结果肯定是这个结果,但过程……恐怕会漫长而难熬。顾师也在书里分析,“这是两难的选择。要先进、还是要传统?要先进,就是主动丧失传统、丧失记忆;而要传统,又很可能是被动丧失传统、丧失记忆。无论主动、还是被动,都很痛苦、甚至屈辱。二者又难以调和。且,选择还迫在眉睫,容不得慢斟酌、细思量。”这场贸易战,恐怕会旷日持久。
  电视剧中,雪诺问龙妈,“那其他人呢?”龙妈道,“轮不到他们选择”。龙妈也是“三个代表”啊。贸易战中,也轮不到我国民众选择。
  凡事,总会以某种形式结束。贸易战也是。只不过,在那个大团圆的结局来临之前,我们还要做好准备,“共克时艰”,如《圣经》言,“忍耐”、“盼望”!
 
              刘丽辉 2019/5/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