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星期四

给一位九零后的回复

网购顾晓军新书
 
给一位九零后的回复
 
    ——顾晓军主义:随笔  四千零七十二
 
 
  朋友,首先感谢你的信任,给我说了那么多的心里话。然而,「自己人生的大败局」这话实在不妥。九零后,人生刚刚开始,何来啥「大败局」?
 
  我想,你跟我掏心窝,是觉得我是成功者吧?其实,即便我不是失败者,也没有成功。16岁踏上社会以来,已整整50年了。当然,一路走来,有过很多闪光点、有过很多值得骄傲的时段,但,与那些通俗意义上的佼佼者比,我没有成功。直到来到网络上,我才如鱼得水。
 
  假如说,我上网后,是成功的,那么,之前的50年,不就是准备期吗?「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些都是很普通的道理,是吧?
 
  至于专业,自然重要。可,我们那个时代,大部分人都下乡了,极少部分人能分配工作。而这极少部分能分配工作的人中,又有多少人能分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呢?然而,我们那代人毁掉了吗?应该是没有吧?今天,国内外的很多佼佼者,都是我们那一代人。
 
  当然,肯定有被时代毁掉的人。但,真正被毁掉的,应该说大多数是——最终,他们自己放弃了自己。
 
  你们有你们的痛苦,你们有你们的沉闷,你们有你们的艰难,但与我们比,应该不算难。
 
  你羡慕大城市,谈到同桌的她。我替你算一笔账。她可以嫁人,你若在北京,最终得买房买车吧?考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如果没有家里的大力支持,你觉得自己有能力买房买车、能满足女方的要求吗?
 
  当然,如果真的渴望大城市生活,那就准备考(我们那时没有这样的机会)。专业不是借口,自学也能成才;何况,现在还有各种各样的函授吧?
 
  你希望的生活是能读书、能写作、能讲课,那就更应该考。考研究生、考博士,争取留校当教师。是不是只能这样?
 
  你说你欲心重,我不觉得。向往大城市是正常的,不为过。
 
  而我觉得你可能的错,是攀比,且不会比。如「特别是学习当初和自己差不多的」之类。
 
  第一,别人的积淀,是不太容易看得出来的。第二,别人的努力与发展及发展的路子的正确,是不太容易被承认的。换句话说,大多数人会不经意地看高自己。怕你也是的。
 
  仍以我为例。我是个没有啥志向,也没有什么计划的人。小学时,大约中等偏上;就算上等,也不是什么尖子。中学时,也差不多。到带薪读中专时,才出类拔萃。上大学时,就更明显了。可这算什么?上了网,才知那谁17岁考上科技大,还有进少年班的。我呢,都羞于说出大学的名。
 
  如果我哪天真的获了诺贝尔奖,绝大多数当年的同学大约会说,那小子傻不愣登的,他也能获诺奖?谁会注意我这么多年无意中的积淀、努力以及路子等等呢?
 
  你那同桌的她,会不会也有你没看到、看不到的地方呢?同样,你当初以及现在,会不会也不经意间看高了自己呢?
 
  再,苦难是财富。她走得顺,未必有你走得远。至少,你现在痛苦了,你不会白痛苦。痛苦,促进你思考,带给你感受。不是吗?
 
  你同我一样,年轻时不善于计划。而这已成为事实,懊恼又有什么用?从现在起好好计划,不就得了。
 
  不早了,先写这些。最后提醒:单位环境,一般不喜欢多思的人。你的一些想法,不要跟同事说。我也不会透露你是谁,连网名也不会透露出去。
 
 
              顾晓军 2019-5-8 南京
 
 
世界欠顧曉軍一個諾獎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127026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