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星期二

也谈「先知」

网购顾晓军新书
 
也谈「先知」
 
    ——顾晓军主义:随笔  四千零七十八
 
 
  实在是没有什么可看的(因为,我说过不谈政治,也不便再参与中美贸易战),就看了胡平的〈先知死于胜利之后〉。
 
  而我13日的文章,又恰恰谈了「如何做学问」,指出清水君不懂得绕开前人争论过的话题,使文章尽显人云亦云。那么,今天则就胡平的〈先知死于胜利之后〉,再谈假大空。
 
  〈先知死于胜利之后〉一文中道:「哈耶克是一九七四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其在经济毕生的成就可以想见。但相形之下,哈耶克作为政治哲学家的地位恐怕更为崇高。他那部写于一九四四年的《通向奴役的道路》,对风靡一时的计划经济思想提出了尖锐深刻的批判。」
 
  我撰写《贸易战》(20193日出版)时,研究过哈耶克,虽没有通读过《通向奴役的道路》,但也从许多侧面去深入研究过。确实,有人说该书是哲学著作,但,我是思想家,又出版过哲学著作《大脑革命》、《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等,对于是不是哲学著作,当是敏感的。然,我始终没法得出《通向奴役的道路》一书是哲学著作的结论。
 
  看到胡平称「哈耶克作为政治哲学家的地位恐怕更为崇高。他那部写于一九四四年的《通向奴役的道路》」后,我Google了「通向奴役的道路」,读了维基百科的「通向奴役的道路」中的「论点」、「目录」等等,然,我还是无法苟同,也无法在哈耶克的《通向奴役的道路》中找到哲学意味;所不同的,是这本书有别于其他经济学著作,社会学意味更重些。
 
  看来胡平也不是全能,也有人云亦云的时候。
 
  再,胡平的文章随后曰:「然而近半个世纪来的历史发展,雄辩地证明了哈耶克理论的正确。在人类历史上,许多先知都是死于误解,死于孤独。」
 
  我清楚地记得,我在《贸易战》之〈通俗经济学(100题)〉的「经济学的十个阶段」中有明确简介:「新自由主义经济学,产生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代表为哈耶克等。七十年代末,才在经济学中占据主导地位。1989年的『华盛顿共识』,为其经典。与亚当·斯密的古典经济学,以新旧自由主义分庭。」
 
  随后,我又在《贸易战》之〈「新自由主义」勘误〉中明确指出:「二十世纪末拉美、俄罗斯、东欧、东南亚等地的经济政策失败,又怪罪于新自由主义;加上2008年的世界性金融危机,凯恩斯主义似有卷土重来之势。」
 
  由上可见,近五十年来,是人类社会渐渐认识到了哈耶克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意义与作用,而非哈耶克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处统治地位。确切地说,近百年来,前五十年是凯恩斯主义占统治地位,后五十年则是哈耶克新自由主义经济学与凯恩斯主义呈拉锯状。
 
  而这样的一种在经济学思想或曰经济现象上的拉锯,又恰恰正是我的经济学思想(见《贸易战》之〈经济学「动态平衡」理论〉)。
 
  当然我承认,我偏向于哈耶克。
 
  问题是胡平好像不懂这些,从〈先知死于胜利之后〉中的泛泛介绍看,胡平也缺乏研究。
 
  所以,我说胡平的〈先知死于胜利之后〉,真可谓假大空。
 
  当然,胡平对不被人理解的「先知」的悲悯是可取的。然,这种悲悯不恰可用在我身上吗?但,胡平是无法感知的。胡平不如刘刚,刘刚好歹还写下了众所周知的〈顧曉軍是先知先覺〉。而哈耶克已被社会认知,胡平写〈先知死于胜利之后〉又有何意义呢?
 
 
              顾晓军 2019-5-14 南京
 
 
世界欠顧曉軍一個諾獎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127026
GuXiaojunist Philosophy(顧曉軍主義哲學【英文版】)
向諾貝爾和平獎、文學獎推薦顧曉軍(顧粉團著)
顧曉軍及作品初探(劉麗輝著)ISBN 9789869505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