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不成熟”的是民主 而“成熟”的是王道



“不成熟”的是民主 而“成熟”的是王道
 
 
  2010-4-9,我在《从吉前总统“渎职”看政治民主改革之必要》中提出:“真正代表老百姓的政党、政府及首脑,至少应从吉尔吉斯斯坦事变中借鉴两点:一、‘军队永远不会再度用来解决国内问题’。二、推动政治民主改革,让自己的政党与政府,真正的、时时刻刻的代表人民、人民的利益,而不是自己说代表就代表了。代表不代表,选票说了算。”
  有网友跟贴如下:
  “真正代表老百姓的执政党、政府及首脑,至少应从吉尔吉斯斯坦事变中借鉴两点:一、不成熟的民主只会给老百姓带来灾难。二、根据国情推动政治民主改革,广大群众说了算,而不是网上几个‘民主斗士’说了算”(游客 发表于 2010-04-10 09:58:25)。
  “没完没了的骚乱,到处是爆炸,到处是为了增加工资而不负责任的罢工,交通停运、道路阻塞、垃圾遍地、学校停课……人们都在缺乏理性的胡闹,这样的民主我们不需要”(游客 发表于 2010-04-10 10:03:42)。
  对以上跟贴,我顾晓军回复如下:
  针对第一位网友的第一点,我的回复是:请问,何为“不成熟的民主”?再请问,社会主义“成熟”吗?共产主义“成熟”吗?给中国老百姓又带来了什么?中国尚没有推动“不成熟的民主”,又何言“带来灾难”呢?
  针对第一位网友的第二点,“根据国情推动政治民主改革,广大群众说了算”, 请问,广大群众怎么“说了算”?用什么衡量是“广大群众说了算”?另,“而不是网上几个‘民主斗士’说了算”,我不知是指谁?至少,我大概是算不得“民主斗士”吧?我是“老百姓主义”。再说,我顾晓军能“说了算”吗?有这个权力吗?
  针对第二位网友,一、请问,你说的“到处是”,是指中国还是外国?若指外国,应说明。若指中国,我要批评你――是在描黑中国。这样很不好!二、你是代表谁说“这样的民主我们不需要”?你比第一位网友是退步,他至少还打了个“广大群众”的幌子,而你是赤裸裸的自说自话。
  那么,什么是成熟的民主呢?
  一如没有“成熟”的社会主义、“成熟”的共产主义一样,这个世界上,也没有“成熟的民主”。
  尤其是民主,所表现出的,往往是“不成熟”。因,皇帝说的,没人敢不听,你所看到的,是一种“成熟”。而老百姓,各抒己见,“叽叽喳喳”,你看惯了皇帝的那种“成熟”,当然看不惯老百姓的这种“不成熟”。
  然,老百姓的这种“不成熟”,正是民主,正是人类社会的进步。而皇帝的那种“成熟”,终究要被老百姓的这种“不成熟”所取代,且不可逆转。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谁也无法阻挡。
  简言之,看上去“不成熟”的,正是民主;看上去“成熟”的,却是王道。
  民主,就是各抒己见,“叽叽喳喳”;最后,由选票说了算。
  欢迎网友署名,公开论战。
 
              顾晓军 2010-4-10 病痛中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