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教师节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教师节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老顽童




   
近来看到不少关于教师节争论,不少人强烈要求取消这个为某个职业专设的节日,一个叫顾晓军的为此还专门写了一篇《强烈建议:坚决取消教师节》的博文。不过我也觉得这个节日的确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

   
国家教师节的目的是要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促进中国教育的迅速腾飞。从现在中国的教育实际看这些良好的愿望已经完全落空!不知道从何时起教师这个职业和警察、医生一样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口诛笔伐的对象,很显然除了教师的工资水平总体上有了一定的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却没有得到丝毫提高,相反教师今天的地位似乎已经下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回顾中国几千年的教育发展历史不难看出,尽管教师(先生)的收入水平不高,但这这个职业几千年来始终得到了全社会足够的理解和尊重!主席在给其老师徐特立先生的信中说: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无独有偶,温家宝总理在给恩师的贺信中也说:“47年前您是我的老师,今天您仍是我的老师。”从两位老人的字里行间我们不难感受到他们心中浓浓的尊师情怀!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教书先生培养出了一个又一个的伟人。同样的一种职业为什么会产生如此之大的反差?教师职业中存在的种种陋习,难道只存在今天这个社会?笔者小时候也是一个比较调皮的孩子,十几年的读书生涯中也不知受过多少次老师的斥骂、挨过多少次老师的体罚,但成年后的今天却依然非常尊重自己的老师!未从教之前几乎年年与同学结伴看望自己的初高中老师,从教以后由于远离了自己的母校因而中断了与老师的联系。在自己孩子教育过程中我始终把尊重教师的教育放到第一位,每年春节都不忘提醒孩子给自己的小学、初中老师电话拜年(尽管老师无意间曾经伤害过孩子的自尊心)。

   
教师形象恶劣到如此地步其原因我不清楚,但我知道绝大多数人都接受过学校的正规教育,绝大多数人都接受过教师的知识传授(包括其指责教师的文字言论,可以肯定的是那些没有经过学校教育的文盲孩子是绝对不会跑到这里辱骂老师的)。教师同其他职业一样也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但任何人都不能否认这个职业群体在社会进步、个人成长上作出的巨大贡献!古语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真如某些朋友说的那样教师里面多数都不是好人,那么这些“坏人”教育出来的能是一些好人吗?

   
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提出:少年强则中国强;国人也普遍认同穷什么不能穷教育的说法。日本二战后的迅速崛起也是得益于教育改革。教育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源动力,教师则是推动教育发展的主力军。一味的指责谩骂教师职业群体只会进一步恶化家校关系,严重影响教师队伍的稳定,降低教师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最终受到伤害的是那些无辜的孩子!作为这个社会的一员要以一种宽容、理解的态度看待社会上的每一个职业,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促进中国教育的健康发展。

   
顺便提一下前文说到的那个顾晓军。此君为何许人我不很清楚,但是《强烈建议:坚决取消教师节》、《教师与妓女没有什么区别》、《建议:把教师节改成愚人节!》三篇文章我却粗略看过,尤其是那篇《教师与妓女没有什么区别》的确另类。此君说:“只不过是分工不同、所出售的内容不同……你们,出卖你们的知识;她们,出卖她们的肉体”。不过我感觉此君像是在出卖自己的灵魂。如果一个人没有了灵魂、没有廉耻礼仪、没有了自尊自爱、没有了最基本的是非观念。。。。。。。哎~~真是没啥兴趣继续谈论他了,只有鄙夷,没有气恼。“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最后想告诫一下与自己一样的小同行们,教育是个人人都要与之打交道的职业,受到诟病没有什么可奇怪的,更没有必要为此而生气。我管不了别人的嘴,但我能够管得住自己的行为。希望我的小同行们能够以一种平和的心态从事自己的职业工作,我祝愿每一位和我一样的小同行们顺利工作,别人的辱骂和鄙夷没什么关系,最重要的是自己不要鄙夷自己!顺便送给我的小同行们一句我的座右铭:“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