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揭开名人名著之面纱


揭开名人名著之面纱
 
    ——顾晓军主义:新民运三千八百四十
 
 
  写罢〈怎样玩好“误会法”〉,我又玩起了“发动群众”之游戏,在顾粉团留言:“于‘揭开小说之迷雾’,大家想看什么、想要我写点啥?可提出。”
 
  如是,便有了劳力的回应:“先生,我有个不太清晰的想法——既然哲学是基础性的知识,它是对所有领域都有指导意义的。何不把顾晓军主义哲学向其他各领域延伸?且现在先生已经完成了向社会学、政治学等领域的延伸……”
 
  乍一看,劳力的话有些无厘头;然,细想想却又类似于波心投影的〈“顾粉团”鏖战互联网 思想界上演新“三国”〉。
 
  于哲学,已出版《大腦革命》(ISBN 9789869198103)、《公正第一》(ISBN 9789869269346)、《平民主義民主》(ISBN 9789869337243),而贡献,主要是“化繁为简”、“立体思维”、“公正第一”、“平民主義民主”。恰巧,2018-5-1,我在〈揭开小说之迷雾〉之中,谈到了“文学的‘平民主义’时代”的到来,提出了“‘平民主义’文学”。2018-5-5,我在〈怎样玩好“误会法”〉之中,又谈到了“符合‘公正第一’原则:公众以为正、方为正”。而于“立体思维”,原本就成熟于小说“伞状构思与结构”等(见《大腦革命》)。如是,就有了劳力的“何不把顾晓军主义哲学向其他各领域延伸”(他应该指的是向文学领域延伸)。
 
  怎么向文学领域延伸,我还没想好。但,至少我清醒地意识到:其一,这本书已无法像《九月随想》、《顾学:质疑》、《蓝军网战》那样编了,而必须是写,如同《中国新民运》那样。其实,已完成的〈怎样写好人物〉、〈怎样写好情节〉、〈怎样写好氛围〉、〈怎样写好象征〉、〈怎样玩好创意〉等,确实是在重写,比原先的〈文学ABC〉、〈文学ABC(二)〉、〈文学性〉等等,不知要高出多少。
 
  其二,这本书、原本第二辑之名称“糟蹋名人名著”,可改叫“揭开名人名著之面纱”了(这篇文章可打头,昨日是想用〈诺奖:要性侵,你找党〉打头的);而第三辑之名称“文学艺术散论”,亦可改叫“文学与哲学之思”之类。具体,我还没想好。反正,我觉得:读者(劳力等)是在逼我出文学理论。
 
  打住,来点“揭开名人名著之面纱”吧。其一,张爱玲是周瘦鹃“发现”、傅雷“反炒”出来的。而周瘦鹃,1949年后曾任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代表。傅雷,则早在1925年就参加过五卅运动。如果谁反对我用周瘦鹃、傅雷与中共的关系,质疑张爱玲的出道的话;那么,我还可指出:当年,张爱玲与关露等并称“四大才女”;而关露,就是中共派往日伪机构编《女声》月刊的。从关露所从事的汉奸文化与张爱玲的《色戒》比较看,是不是极其的相似?再结合中共成功炒作出的鲁迅来看,这难道不是“一盘很大很大的棋”?
 
  这就是“精英主义”文学。其一,为某种政治目的,不择手段。其二,依靠某种背景,拔高、宣扬而成名。不信,可看看王小波。其不依托《光明日报》集团、包括李银河(后来)的势力,怎可能生前的文字全都出版了呢?不信,再扒扒王小波与李银河的背景,没准又是什么“红二代”。
 
  再看看铁凝。她,是徐光耀等提携的,是“白洋淀文学”的后人。这,可是地地道道的“红二代”了。
 
  而莫言,则是“军艺”、徐怀中等捧出来的。“军艺”啥级别?全世界没有第二个吧?“军艺”能不出“人才”?要捧谁能不成吗?
 
  “精英主义”文学,其实就是种世袭的文化。
 
  除此外,“精英主义”文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性流通”。很多女作家,没有性的付出,根本连文学之门的边都摸不到。昨日,我笑诺贝尔文学奖、“劝”他们“要性侵,你找党”不是没有道理的。不信,查查各级作协、音协、摄影家协会等,保你“一个班”至少可以抓出二三个,至少一个可判刑。
 
  “精英主义”文学的阵地,就是污秽横流的场所。而这样充满肮脏的地方,又怎么可能出产好作品呢?
 
  还是少说这些吧,省得把我的文字给弄龌龊了。上面谈到重写这本书,谈到重写后、比原先不知要高出多少。记得,刘丽辉是鼓励我编原先的《文学散论》的。此刻,我清醒地意识到:《九月随想》、《顾学:质疑》、《蓝军网战》之所以好编,是积淀够了。《文学散论》编不下去,是积淀不够。而重写,则是——我人生于文学的积淀够了,能够写出一本好书。
 
  说到书,我暗自与刘晓波对比了下。发现刘晓波连《曉波, 劉霞詩選》都好意思出。我那《九月随想》、《顾学:质疑》、《蓝军网战》,随便那本都可以怼死他。
 
  刘晓波也是“精英主义”的产物。他那《选择的批判:与李泽厚对话》,定不如我的《打倒魯迅》(ISBN 9789869220293)。何况,徐星指控:其中,刘晓波剽窃了他的想法(见《我所认识的刘晓波》)。
 
  而刘晓波的《末日幸存者的独白》之类,在海外的中文网上、更是一片骂声。我只需做好自己,不要急于求成,写好《揭开小说之迷雾》等书(所幸,去年已完成了一本《中国新民运》);如是,历史怎么可能忘掉我呢?中共又怎么可能封杀、围剿得了我呢?
 
  前几日,海外地下党网站,在炒“川金会”、川普要获诺贝尔和平奖。“川金会”八字还没有一撇,更不说结果如何,就要获诺贝尔和平奖了?这是激我怼川普。我不上当。
 
  这世界已被“精英主义”弄得肮脏不堪。正因肮脏,“平民主義民主”、“公正第一”才有了出土与存在的理由。“‘平民主义’文学”,不也一样?
 
 
              顾晓军 2018-5-7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