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

3313 顾晓军主义哲学第五讲:否定论


3313 顾晓军主义哲学第五讲:否定论
 
 
  听过我的前面的课的朋友,应该知道:顾晓军主义哲学的趋势论,实际上、讲的是发展;而多元论,实际上、讲的是繁荣。那么,否定论呢?否定论,实际上、讲的是前进,讲前进的方式。
 
  第一节:否定论的缘起
 
  关于否定论,我有句较为核心的话,叫“前人否定前人,我们也必然被否定”。
 
  这话源于网友恍然大悟,在我文章后跟帖:“楼主之文,总是言简意赅,言语却体现着继承鲁迅、李敖的风格”。
 
  其实,这位网友不甚了解我。如是,我逗他,说我讨厌鲁迅、讨厌李敖。这么,他便跟了以下一帖:
 
  “前人留给我们的只有知识、经验和教训。如果否定了前人,就等于否定了现在的自己。因为,后人如法炮制地否认前人,不就是否认现在的自己吗?那么,现在我们自己的任何行为,又有什么意义呢?此外,人类的发展是在前人各种好坏知识的积累上的。否认了前人,就等于否认前人留给后人的知识。那么,人类又能如何地发展呢?中国历史周期性的循环,难道和习惯于否认前人的行为没有关系吗?”
 
  注意:以上、网友这段话,其实是错误的(网络上,有很多这类看似不错、而实际上大错的文字与言论)。
 
  在我已出版的《大脑革命》一书的、《否定论》中,我这样说:错!我回复:“前人,是通过否定前人站起来的。我们,也必然被后代否定。‘否认了前人,就等于否认前人留给后人的知识’,是偷换概念”。
 
  今天、在这里,我可以详解一下,这位网友错在哪里?其一,否定前人,并不等于全盘否定。往往,只是否定某个前人的某个观点,哪怕是否定其大部分的观点。而之所以否定,是因为其观点是错误的或落伍了。这,并不等于是否定“前人留给后人的知识”。其二,知识,是共用性的。共用性的东西,一般、没有人会去否定;而如果真的到了有人能够去否定、且否定得了的时候,也就说明:那曾经是共用性的知识,也落伍了。
 
  《大脑革命》一书中,还这样说:知识分子不是秦始皇,不会焚书。因此,否认前人,书还在、知识还在。这就是我说恍然大悟偷换概念的所在。而我的“前人,是通过否定前人站起来的。我们,也必然被后代否定”,却打动了我自己,因而、我提炼出了“前人否定前人,我们也必然被否定”。这句话,也成了我的《否定论》、《再论否定》(2009-9-25)及今日之《否定论(二)》的发轫(注:《否定论(二)》是为有别于前面写过的《否定论》)。
 
  第二节:否定论的发展
 
  在提炼出了“前人否定前人,我们也必然被否定”之后,我即在同一天(2009-9-25)、先后写下了《论否定》、《再论否定》。
 
  《论否定》的核心是“否定的三种原始形态”,我道:
  一只生机勃勃的、不满足于现状的公猴,向老猴王发起挑战,无非是三种结果:
  一、老猴王或败或死,新猴王诞生了。这是一种否定形式。
  二、不满足于现状的公猴,在搏斗中感觉自己不是对手,为求生、落荒而逃。这也是一种否定形式。
  三、不满足于现状的公猴,看似生机勃勃,却还不是老猴王的对手;搏斗中,被老猴王打死了。这同样是一种否定形式。
 
  此外,我还说:“人,不是猴;但,人类社会的变迁与繁荣,也不外乎以上三种否定的基本形态”。
 
  《再论否定》的核心则是:
 
  否定论的核心,是否定的三种基本形态与否定的发展趋势。
  否定的三种基本形态或曰形式,简单说,就是:一、你否定他人;二、你否定自己;三、他人否定你。
  而趋势,则包涵在“前人否定前人,我们也必然被否定”中。换句话说,就是:现在否定过去,将来又否定现在。这是必然,这世上没有不朽的东西。
 
  也就是说:《论否定》中的“否定的三种原始形态”,在《再论否定》中、已经升华为“否定的三种基本形态”以及“否定的发展趋势”。
 
  即:其一,“老猴王或败或死,新猴王诞生了”,就是“你否定他人”; 其二,“不满足于现状的公猴,在搏斗中感觉自己不是对手,为求生、落荒而逃”, 就是“你否定自己”; 其三,“不满足于现状的公猴,看似生机勃勃,却还不是老猴王的对手;搏斗中,被老猴王打死了”,就是“他人否定你”。
 
  而这三种否定的基本形态,都符合“前人否定前人,我们也必然被否定”,也都符合“现在否定过去,将来又否定现在。这是必然,这世上没有不朽的东西”的规律。
 
  此外,《再论否定》中,我还谈到“否定论与‘否定之否定’的区别”。这里,暂且放下,本讲的后面、单列一节讲。
 
  第三节:通常意义上的“否定”
 
  通常意义上的“否定”,是什么呢?一般的、从词语上讲,就是否认。而从哲学上讲、以逻辑思维而论,则是一个概念、一个与“肯定”截然相反的概念。
 
  如果觉得以上有些绕人,我则可以用我的《顾晓军主义:辩证法教你怎么扯蛋》中的一段调侃来说明。那段话是这样说的:“你把饭吃下去,就开始否定饭了。消化的过程,就是进一步地否定饭;等到你拉出屎来,就彻底地把饭否定了。屎送去肥田,就开始否定屎了。屎助谷子发芽、长叶、开花……结成谷子、碾成米、再做成饭的全过程,是再否定。你再吃饭,就只能叫吃饭,而不能叫吃屎了。”
 
  以上,只是说明了“否定”。虽然提到“再否定”的字样,然,这里的“再否定”,不是“否定之否定”。“否定之否定”,究竟讲什么呢?我下一节给大家讲。
 
  其实,通常意义上的否定,也常常被人误解。如,本讲之初、网友恍然大悟的那段跟帖,就是一例。而我的“否定论”,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给通常意义上的“否定”正名。
 
  第四节:否定之否定规律究竟说什么
 
  那么,什么是“否定之否定规律”呢?我先把在网络上搜索到的、网友们对“否定之否定规律”的认知,摘来给大家看。
 
  有网友问:“如何通俗的理解‘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过程中的‘否定之否定’的含义?”
  第一位网友答:“举例说明,你已经吃饭了。1、肯定:我已经吃饭了。2、否定:我没有吃饭。3、否定之否定:我难道没有吃饭吗?”
  第二位网友答:“双重否定,表示肯定,例:你去。你不去。你不得不去。”
  第三位网友答:“联想一下‘负负得正’的原理去理解这个问题,就不难理解了”。
  第四位网友答:“否定之否定即双重否定,等于肯定”。
 
  那么,辩证法中的经典是什么呢?是——“事物的这种否定之否定的过程,从内容上看,是自己发展自己、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
 
  按经典判断:第一位网友的“否定之否定:我难道没有吃饭吗”,是胡说八道。第二位网友的“双重否定,表示肯定”,是符合经典的;而“你去。你不去。你不得不去”,则只有在叫你去、你不去、迫于压力而不得不去的特定情况下才符合。第三位网友的“负负得正”,虽似符合经典,却是剑走偏锋。只有第四位网友的“否定之否定即双重否定,等于肯定”,是真正符合经典的。
 
  如此一来,问题就来了:“自己发展自己、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为什么要用“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么个费解的过程来解释呢?一次否定、否定自己过去的错误或不足等等,难道不也是发展自己、完善自己吗?
 
  不客气地说,我以为:“否定之否定”,是脱裤子放屁找事做。
 
  再说,即使要脱裤子放屁找事做,“否定之否定规律”也应该叫“自我完善规律”、或“自我发展规律”,而不必费事、叫什么“否定之否定规律”。是不是这么个道理?
 
  第五节:顾晓军主义哲学否定论
 
  顾晓军主义哲学的否定论,除了第一节“否定论的缘起”中说的、较为核心的“前人否定前人,我们也必然被否定”、除了第二节“否定论的发展”中提炼的“否定的三种基本形式:一、你否定他人;二、你否定自己;三、他人否定你”以及“现在否定过去,将来又否定现在。这是必然,这世上没有不朽的东西”等等之外,顾晓军主义哲学还认为:
 
  否定,就是前进,是前进的方式。因为,继承、虽然也能够发展,但,毕竟不会有很大的发展。而只有否定,在否定中发展,才会有、会出现很大的、出乎人们的想象的发展。因此,否定、就是前进,就是前进的方式。否定论,就是前进的方法论。
 
  顾晓军主义哲学的否定论认为:要前进,就必须勇于自己否定自己;要前进,就必须敢于否定他人,包括前人、名人等等。而如果一旦被他人否定掉,也就只能说明自己错了、落后了,没有别人做的好了。而被否定,也是再正常不过的。
 
  顾晓军主义哲学的否定论,实际上、讲的是前进的规律。人类的进步,就是在一次次自我否定中发展起来的,农耕否定骑猎、工业否定农耕、后工业再否定工业等等;人类社会的进步,也是在一次次自我否定中发展起来的,封建否定奴隶、资本否定封建等等。
 
  顾晓军主义哲学否定论的这个规律,适用于人类、社会以及任何人、任何事。而适用于任何人与任何事的规律,也显然要比只讲“自己发展自己、自己完善自己”的、讲“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的“否定之否定规律”,要更大气、更具有普遍意义,也更有存在的价值。这样的规律,也才是真正的、哲学意义上的规律。
 
  好,顾晓军主义哲学的否定论,就讲到这里。下一讲,是:公正论。
 
  谢谢大家观看本视频!谢谢!
 
 
              顾晓军 2017-4-14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