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3518 推特上的话语权的问题


3518 推特上的话语权的问题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三千五百一十八
 
 
  推特,应该算是这个世界上最言论自由的地方了吧?也正因为推特上有这样的言论自由,因此就出现了三种抵制言论自由的方式。
 
  第一种,是推特自带的“抵制言论自由的方式”,叫“拉黑”。第二种,不能算是推特自带的,但也是利用推特的功能、而抵制言论自由,叫“退出‘跟随’”。第三种,则几乎与推特功能无关,是人们常见的不搭理;而不搭理,不就是抵制对方的言论自由吗?
 
  以下,我展开说说。先说“拉黑”。刘刚又在叫唤王军涛、王丹等拉黑他了。其实,我年初“反炒”郭文贵、与刘刚交往多了些后,也被王军涛、王丹等拉黑了。原先,我觉得拉黑没有道理,与中共的封杀的做法、是完全一路的。
 
  后来,我仔细想想,觉得王军涛与王丹等的拉黑、也有一定的道理。你想,刘刚要么不干、要么一阵“短平快”,像不像机枪的密集扫射?而我,几乎是每天一篇,且大多是重磅文章,像不像重炮轰炸?而人家王军涛、王丹等,难得发篇文章。如是,凭什么要经常挨我俩的扫射与轰炸呢?
 
  当然,不愿挨密集扫射与重炮轰炸,是涉嫌抵制言论自由的。但,人家说又说不过、辩就更辩不过,不拉黑怎么办?王军涛、王丹等,也只有拉黑。拉黑,也算是他们最好的招。不仅他们自己拉黑,且动员与他们一路的人、一起拉黑。是不是?
 
  “退出‘跟随’”比“拉黑”,则轻得多了。近日,我刚刚遇到一例,就展开说说。最近,“罗玉凤”跟随了我的推特。跟随数日后,给我发推,说我是最不怕得罪人,请我评判两个人的争论,争论的话题、是其中的一人攻击中医药。
 
  我没接茬。因此,“罗玉凤”就退出了对我的跟随。在此,我想说:第一,我无法判断你是不是真的“凤姐”。第二,即使是真的,你与我有距离,应容忍我没有及时回话。具体,我是靠自己的小说《尝试一夜情》等与发起“打倒鲁迅”而网红的,且十年多前即大红大紫。
 
  我比爆料而没有真材实料的郭文贵、上路子吧?而你,网传是用三十万雇人炒作网红的。按理,你是所谓的商业行为,理应不及郭文贵。如是,即使你是真“凤姐”,与我比还差两个档次,是不是?人虽没有贵贱之分,但出道的早晚与方式、是客观存在的。
 
  第三,我是玩民主的,在大陆被公认为“民主派的精神领袖”等。而你,至少原本不是搞民主的吧?我们不是一路人,不能因为你有点名气,就要我立等回复吧?第四,你的那段文字,没把基本情况表述清楚。你让我连猜带蒙地写文章,这究竟是你对我的不尊重,还是要陷我于不尊重你?
 
  第五,攻击中医药、或鄙视中医药,不算什么新鲜话题。早于大几十年前,鲁迅就糟蹋中医药,还糟蹋汉字。这有什么大不了?有生命力、就是有生命力,不怕任何人说。而如果没有生命力,即使你找到更有名的人、站出来帮忙,又能怎么样呢?
 
  推特上的抵制言论自由的第三种,则是视而不见、不搭理。最近,刘刚在通过赵岩,让赵岩给王军涛、王丹递话。我估计,递话也不中。因为,刘刚要王丹回答的是——28年前王丹带着刘彦平(现国安部纪委书记)在天安门广场几进几出,问王丹、是不是那时就是特务?
 
  刘刚,聪明而不地道。这样的问题,叫王丹怎么回答?这样的问题,换作是我、我也没办法回答,我也只能是视而不见、不搭理。视而不见、不搭理,要么、是不值得回答,要么、是没办法回答。而能说会道的,则大多数是心中没鬼。
 
  “推特上的话语权”,既有“三种抵制言论自由的方式”,其实至少也有两种争取话语权的方式。第一种,就是占理而火力猛。我和刘刚,就属于既占理而又火力猛一类。推特上,自然是讲跟随的人多。但,只要占理而火力猛,跟随的人多、也会成为种劣势。
 
  前面讲到的王军涛与王丹等、拉黑刘刚和我,不就是王军涛与王丹等、成了种劣势,而我和刘刚成了种优势吗?否则,王军涛与王丹等、又何必要拉黑我和刘刚?有理、有能力,拉开来干就是。谁怕谁,是不是这理?
 
  占理而火力猛,还当注意的是——站得高、起点高,谈的问题、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不愿谈“罗玉凤”提出的问题的原因)。因为,你久而久之这样,就可以把水平差一点的、给比下去了。大家仔细想想:这半年,刘刚是不是被我比了下去?
 
  第二种争取话语权的方式,其实已不在推特上。这就像“功夫在诗外”。昨日,石三生写了《〈巡视利剑〉难学 支持中纪委不易》。“难学”与“不易”,我都理解。如果没有办法,就只有“向诺贝尔和平奖、文学奖推荐顾晓军”了。
 
  如果推荐成了,岂不就嘴大了?到那时,此刻的跟随者多算什么?那时,我们原本就有、有高度的重炮,再加上、跟随者日益众多……如是,推特上或生活中及社会上的话语权的问题、还是个问题吗?
 
 
              顾晓军 2017-9-15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