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

3314 顾晓军主义哲学第六讲:公正论


3314 顾晓军主义哲学第六讲:公正论
 
 
  坚持听“顾晓军主义哲学”讲座的朋友都知道,我已经讲了“趋势论”、“多元论”、“否定论”。而“趋势论”、“多元论”、“否定论”,可合称为“顾晓军主义哲学”的“三大方法论”。
 
  自然,大家也不会忘记:第一讲,是“化繁为简”;第二讲,是“立体思维”。我说过“化繁为简”、“立体思维”,也是方法论。但,“化繁为简”、“立体思维”的方法论,与“趋势论”、“多元论”、“否定论”比,是更宏观的方法论。这样的、更宏观的方法论,还有“道理学”,我将放在最后一讲说。
 
  大家知道:在哲学中,除了方法论,还有认识论。且,在某种程度上说,认识论比方法论更重要。今天,我就开始讲顾晓军主义哲学“三大认识论”中的“公正论”。
 
  第一节:公正论的缘起
 
  在中国,搞改革开放,肯定是正确的。因为,闭关自守是没有出路的。而贫穷,更不是老百姓所期望的。然,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并不仅仅是经济的变化,同时,改革开放也触动了人们的思想的变化。
 
  在改革开放的初期,随着经济的大发展,就出现过“笑贫不笑娼”。“笑贫不笑娼”、一切“向钱看”,冲击着人们原有思想的。然而,用金钱来衡量一切,又显然是不正确的、非常错误的。
 
  在这样的大氛围中,一些官员,为了个人的私利,利用手中权力肆无忌惮地掠夺老百姓的利益。如是,便出现了钱明奇这样的人、和他的报复性爆炸。然而,在“钱明奇事件”中,环球时报却发表了《反对报复性杀戮是真正普世价值》的社评。
 
  显然,环球时报的社评,是不讲因果的,也是本末倒置的。在这样的时候(2011529日),我针对环球时报的社评,发表了《公正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观》。
 
  我在文章中指出:反对报复性杀戮,也确实是普世价值。但,一个社会,更应该讲核心价值观、讲公正。我们的社会,应该讲公正、处处体现公正。而如果社会丧失公正,后果是可怕的。
 
  在文章中,我还阐述了:“人类社会,就是建立在相对公正的基础之上的”。我一直以为:公正,是维系任何一个社会的纽带。同时,公正也是唯一能够平衡任何社会中的、各方利益的、认识的标准。
 
  而早在2011529日之前,其实、我就经常在我的文章中谈到公正;尤其是、20106月间的一批文章,我着重谈到了公正。只不过、是《公正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观》一文,把“公正”、提到了价值观的高度上。
 
  以上,可以说是“顾晓军主义哲学”的“公正论”的缘起。
 
  第二节:公正论的理论化
 
  在《公正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观》一文发表后,我开始认真地、经常性地,苦苦思索“公正”问题。我试图,将“公正”理论化,造福于整个社会,乃至人类。
 
  20111121日,我终于写出、并发表了重要理论文章——《现在时的公正与良知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在文章中,我指出:“现在时的、公正与良知,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还指出:公正也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迁,“同样,良知也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不断地变化着的一个内心的公正的标准”。
 
  并且,我阐述:“‘公正与良知’的不同,是--‘公正’,是社会的公共标准;而‘良知’,是每一个人、从自身出发的对‘公正’的认同……实际上,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标准,这就是潜在每人内心的‘良知’”。我还阐述:要用“‘现在时的公正与良知’作‘检验真理的标准’,用‘人类社会大部分人认同的、尤其要注意用比我们过得好的社会人所认同的公正’”衡量。
 
  这篇文章,在网络上影响巨大。有某媒体分管理论的三个“1”(网名),给予好评,并专门撰写了评论。有非常熟悉理论的难以了然(网名),一段一段地、大篇幅地跟帖,给予好评。还有出版界的风北吹(网名),撰写了《〈现在时的公正与良知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学习心得》,着重指出我的文章实现了“两个打通”:第一个论断,打通个人与社会两个不同层面的公正;第二个论断,打通了一个国家及其民众与整个世界这两个层面的公正。
 
  如此,我的公正论的思想,开始了、第一步的理论化。
 
  第三节:公正是第一价值观
 
  2011529日,我在《公正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观》中,把“公正”提高到了价值观的层面上。大约半年后,20111121日,我以《现在时的公正与良知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初步实现了、对于“公正”的理论化。
 
  那么,下一步,我该做什么?2012513日(恰巧又是大约半年后),我在病中、写下了著名的《公正是第一价值观》。文章虽短,却是第一次叫响了“公正是第一价值观”。
 
  “公正是第一价值观”,踏进了、数百年来,被西方人垄断的、现代价值观的领地。也给撒切尔夫人的、说了不到二十年的“中国在未来几十年,甚至一百年内,无法给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的武断、一个最好的、最响亮的回答。
 
  “公正是第一价值观”,也得到广大网友的真诚的拥戴。在“公正是第一价值观”的面前,有不少网友撰文、公开要求拜我为师;盛情难却,我不得不又开山门、收下了数十位“顾门弟子”。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顾友”读者群;最终,又形成了曾名震中外的“顾粉团”。
 
  “顾粉”,不是说说玩的。有的,在大夏天,汗流浃背地搜集、整理、编成《评论顾晓军》和《批判顾晓军》两部电子书;有的,常年坚持、把我的文章翻译成英文;有的,为我出版的专著设计了、几乎所有的封面;更多的,是为我出版的专著、默默做着校对;还有的,为宣传“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做了很多,却不肯让我说。
 
  还有的企业家,把“公正是第一价值观”作为其私业诚信的座右铭,把“公正是第一价值观”放在企业网站的最醒目处;甚至,把“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带到广交会等大场所去。
 
  因“公正是第一价值观”等,民间人士华夏黎民*在《当代部分风流人物资料存档》中、称我为“当代思想家”。2011412日的《澳洲日报》、《苹果日报》、《联合晚报》等百余家海外媒体,也在同题文章中、称我为“中国著名作家”。
 
  因“公正是第一价值观”等,我还被华夏黎民*和石三生以及顾粉团等,多次、向2012年及之后的诺贝尔和平奖及文学奖提名等等。
 
  第四节:公正第一的遭遇
 
  “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后来,被我简化成为了:“公正第一”。
 
  然,“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公正第一”,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公正第一”,曾遭一些名人及人造名人的模仿,如“公平正义像什么一样”等,再如“公平正义没有国界”等。
 
  而试图诋毁“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公正第一”的人和事,更是数不胜数。比如,“公正第一”电子书、首次上传于网络时,就遭遇到了围攻;结果,形成了顾粉团与围攻者们、长达二月有余的大论战。
 
  最为惊险、最为惨烈的,要数2012830日的深夜,有个混进顾粉团的人,突然催促顾粉团QQ群的管理员,神秘地说“海外来人了”、“上峰到了,要名单”等。这不是搞政治构陷吗?所以,后来、网友们都把这次风波,称之为“顾粉团8.30政治大冤案”。
 
  自从我首创“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公正第一”后,就没有消停过。仅有的几个博客,不是这里出问题,就是那里出问题。一会,登录不上了;一会,又不能发文章了;要不,就是网页成了“404”。而攻击的ID,有的是在境内,有的则是远在海外。
 
  直至今日、此刻,我的和讯博客,还不能正常发文。我的雅典博客,虽能正常发文,但很多网友反映:打不开。看不到。一片白色,外加两行看不清的英文小字。
 
  “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公正第一”的劫难,不知要到何时能了。其实“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不也有“公正”吗?难道非得要诺贝尔和平奖认同吗?
 
  第五节:公正第一的发展
 
  “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公正第一”,虽遭遇种种劫难,然仍顽强生长着、艰辛发展着。
 
  “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公正第一”,也渐而从“人类社会,就是建立在相对公正的基础之上的”等等,发展到了“公正,是公众认为正、方为正”、“公正、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公正第一。公正是前提,没有公正,法律就是一纸空文”等等;进而,又发展到“公正第一,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公正,是社会不乱的前提与保证;大到国际关系、小到家庭和睦,无不依赖于公正”、“在商业谈判或政治及其他的谈判中,谈判的双方或多方、实际上寻找的就是--合理。这个寻找合理的过程,用个形象的说法,那就是--寻找公约数。而从本质上讲,则就是--寻找公正”等等。
 
  “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公正第一”的发展中,我发现了法国大革命时期形成的“自由、平等、博爱”的局限,厘清了其发展成现代民主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脉络,提出了“公正第一、民权至上、自有永恒”的三位一体的、现代的“平民主义民主”思想。
 
  “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公正第一”的发展中,我指出:平等,是不现实的、没有基础的空想,也是一种“一平二调”式的、大锅饭式的想当然。每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就有差异;而这种差异,无法由社会解决。也因此,无论怎么宣扬“平等”,直至人类社会的尽头、也无法实现,哪怕是一丁点的平等。
 
  正因如此,人类社会就必须讲公正。国与国,讲公正;集团与集团,讲公正;人与人,讲公正。国与集团、与人,讲公正;集团与国、与人,讲公正;人与国、与集团,讲公正……只有全社会讲公正,人类才能减少矛盾;也只有全人类讲公正,人类社会才可能和谐、安宁、幸福。
 
  为了讲“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公正第一”,我写了《公正是第一价值观》、《简论公正》、《如何衡量公正》、《公正第一》、《以公正为标尺》等无数的文章,出版了《公正第一》一书(201641日出版,国际标准书号为9789869269346)。此外,我的《平民主義民主》一书的第一章,还是讲公正,且占全书的三分之一(《平民主義民主》于2016101日出版,国际标准书号为9789869337243)。
 
  “公正论”、“顾晓军主义哲学”的“公正论”,是我此生对人类社会的最大贡献之一。在我的有生之年,我还将为她而奋斗!
 
  好,由于篇幅关系,我先讲这么些;如有可能,我会在后面,就“公正论”的一些重要内容,开一些单独的讲座。另,下一讲:是“民权论”。谢谢大家!谢谢大家的支持!
 
 
              顾晓军 2017-4-15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