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3415 面对


3415 面对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三千四百一十五
 
 
  昨日的《推特上的闲言碎语与争论(三)》中,已收录了“朱爱钢:你对郭的认识让人不解,不够理性,不会是对自己太自信了吧!对流氓一词也缺认知,遇见拥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流氓,你一介书生如之奈何?郭怎么又是特务呢?你确认!我对你执有的理念是赞许的,蛮理性深刻,虽看得不多”。
 
  我很坦然,我给予的回答是:“我也不清楚是咋回事,反感大概是从郭文贵说‘郭美美很可伶’开始的吧?我是倡导‘平民主义民主’,可能‘仇富’。欢迎你和大家剖析”。
 
  朱爱钢又跟帖:“以你的学识和视野,早不应受‘仇富’等情绪化观念的影响了。郭的岀现,对促进中国融入现代文明作用巨大,各相关方面都积极参与进去了,正面影响在持续扩大中”。
 
  “欢迎你和大家剖析”不是客套,但若对方认真,还是很头痛。文章比较完整、冷静,推文图快、也容易不准确。“仇富”,或许是一时的托词。
 
  想了很多。无论从哪个角度回,都是鸿篇巨制。无奈,用结束交流的方式回:“第一,你看高我了。第二,你恐怕也看高郭文贵了”。
 
  睡了一觉,应该思路清晰了。然,似乎更加无法面对。如是,我想到了写这篇“面对”。
 
  第一个面对
 
  昨日,有推友“常 一峰”问:“顾先生的《打倒鲁迅》在亚马逊中国能买到电子版吗?”
 
  我回答“谷歌上有电子版吧?”。记得,有一推友曾说,书的名字很吊。
 
  话糙理不糙。《打倒鲁迅》的书名,不能说好。但,第一,这是十年前(2007年)的活;第二,如果不是叫“打倒鲁迅”,有那么多人与我拼命吗?要知,那是网络上飘着一万多篇批判我的文章,人民日报点名批判我,全国的报刊杂志电台电视都在万炮齐轰。
 
  若不形成热点,怎么触动那些人的死水一般的心灵呢?鲁迅的文章,又怎么可能一步步退出教科书?
 
  而既是以“打倒鲁迅”展开的,八年后我整理出书,怎可能不用“打倒鲁迅”、而更名呢?
 
  第一个面对,就是——需要面对客观、面对历史,面对或许存在的“代沟”。
 
  第二个面对
 
  希望大家能够客观地、历史地看待我和我的《打倒鲁迅》之类;反过来说,我也得考虑如何面对大家。
 
  虽然,我一直在不断地更新知识,但毕竟老了,岁数不饶人。当年网红的《尝试一夜情》等等,怕如今已没多少人知道;更何况,当年“一夜情”算一种“勇敢”的话,如今算什么?刘刚的博文中好像有,他的第二任太太去公园、免费援交黑人、弱势群体等。
 
  “打倒鲁迅”、“批邓理论”等等,更不用说;鲁迅、邓小平理论等等,不再算思想禁锢。
 
  朱爱钢问“不会是对自己太自信了吧”。对自己太自信,从来不敢。但,人是不可能不利用自己的经验的;而利用多了,也就难免会犯经验主义。
 
  我们假定说,毛泽东在1949年之前全对;然,1949年之后,毛泽东几乎全错。全错的原因有很多,而其中、就应该有经验主义这条。
 
  毕竟,我过去的读者,主要在境内;对象,是80后(如“揭露韩寒”)、70后、60后、50后,甚至还有40后。
 
  而如今在推上,面对的是境外,甚至是90后。
 
  第三个面对
 
  朱爱钢说“郭的岀现,对促进中国融入现代文明作用巨大,各相关方面都积极参与进去了,正面影响在持续扩大中”。
 
  朱爱钢所说的,至少是不全对。郭文贵的爆料之事件,已成为了2017年的重大新闻事件。然而,“促进”“作用”等等,并不能够成立。
 
  世界至少由自由世界与中国大陆组成。在世界中,自由世界是主流,大陆是非主流。郭文贵爆料,在自由世界看,是“促进中国融入现代文明”;而在大陆看,则就是“颠覆”。
 
  以上,是在世界的范畴里。而在大陆的范畴里呢,大陆的官方是主流(你可以不同意,但事实是人家控制着一切);而追求民主及支持郭文贵爆料等,是非主流(你也可以不同意,但郭文贵多次号召上街,谁敢呢)。
 
  况且,即使敢、又能怎么样呢?“六四”,让中国的民主倒退了二十八年;至少,那时可以组织“民主沙龙”等,现在可以吗?“茉莉花”,让中国的民主倒退了五年;至少,那时可以上街,现在可以吗?
 
  过于乐观,不好。没有把握而盲目行动,也不好。当然,我这不是反对“六四”、反对“茉莉花”、反对郭文贵爆料,而是理性地分析问题。如同“反炒”郭文贵,我是捉漏;你能把我能看出来的漏洞补上,自然成功的把握就大些。
 
  面对过去、面对现在、面对将来,面对对手、面对朋友、面对自己……我们都在面对。社会形式、价值观等,确有优劣;但,更重要的却是把握。把握得好,前程似锦;把握不好,追悔莫及。
 
  我谨以“面对”作近日的小结。
 
 
              顾晓军 2017-6-15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