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2855 “先帝”话“诚信”


2855 “先帝”话“诚信”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二千八百五十五
 
 
  读石三生的《从李开复终结谷歌到百度出卖血吧》,才知道——石三生,不仅给杨恒均发过邮件,还给李开复发过邮件;如是,石三生不仅被许立全骗了,还被李开复骗了——许立全骗的,是石三生的、最值钱的别墅式房产;李开复骗的,是石三生的、最具有经济潜质的唯一的发明。
 
  石三生喜欢给人发邮件,不好;石三生容易相信大人物、名人等,更不好。说白了:石三生是那种非常聪明,而本质上又太老实的人。这样的人,在民间不算少,所以,“先帝”我应该说道。
 
  民间的、非常聪明而本质上又太老实的人,是怎么产生的呢?我以为,这是价值观打架所造成的。
 
  如,昨日海外在渲染《美女把一张没有密码的信用卡给了乞丐…结果震惊了世界》。说:一知名公司女高管,20108月的一天中午,她和朋友在一家餐厅吃饭。中途,朋友想出去抽支烟,于是两人站在外边的大街上。这时过来一流浪汉,道:“我叫瓦伦丁,今年32岁,已经失业3年了,只好靠乞讨度日……不知您是否愿意帮助我?比如,给我一点零钱……”女高管伸手掏钱,身上却没有带现金,只掏出一张没有密码的信用卡,她为难了。瓦伦丁道:“如果您相信我,能将这张信用卡借我用用吗?”女高管同意了,将信用卡递了过去。10分钟后,女高管又后悔了,她对朋友说:“那张信用卡不仅没有设置密码,里面还有10万美金……”朋友也埋怨她。女高管没有心思吃饭了,付完账,两人默默走出餐厅。意外的是,刚出餐厅大门,就发现流浪汉等候在外面,他双手将信用卡递给女高管,道:“我一共用卡消费了25美元,买了一些洗漱用品、两桶水和一包烟,请您核查一下。”随后,女高管便去了《纽约邮报》。报社也被感动了,当即予以报道,顿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报社不断接到读者的来信来电,都表示愿意帮助流浪汉,有人汇去了6000美元,还有威斯康星州航空公司表示愿意招聘流浪汉担任公司的空中服务员……
 
  这篇文章的“结语”是:“在这个普遍诚信缺失的社会,一个流浪街头的乞丐尚能做到诚实守信,我们应当为其点赞,传扬这样一个平凡而又难得的故事。常言道,人无信不立,无论世界如何变幻,无论人生多么落魄,希望人们能够保持一份最珍贵的诚信!”
 
  我不怀疑事件的真实性,但我认为文章是误导。这样的故事,导出的人生经验与社会经验、应该首先是:不要随便相信人,不要把没设置密码的信用卡交给任何人。因为,流浪汉瓦伦丁的诚信,不是社会普遍现象。
 
  “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也有“诚信”。为什么他们要将“诚信”纳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显然,在当今的社会主义社会中,诚信、已严重缺失。如果在当今社会中、到处是诚信,还有必要强调诚信吗?一如,反腐败,是因如今这社会中到处是腐败。是不是这理?
 
  百度说:“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称。即待人处事真诚、老实、讲信誉,一诺千金”。而我说,这是严重的忽悠与扯淡!
 
  “诚信”,其实就是“诚”与“信”的组合。“诚”,是讲真实、诚恳;“信”,是讲守诺、信任。“诚”,是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也是社会的倡导;“信”,是个人对自己与的要求、个人对他人的要求,也是社会的倡导。问题是:你真实了、诚恳了,你守诺了、信任了;但,社会并不能保证别人的可信。
 
  如是,非常聪明而本质上又太老实的石三生就上当了;如是,非常聪明而本质上又太老实的石三生们就一个个地上当了。
 
  强调“诚信”与主张“诚信”的客观的结果,必然是——这样的社会,更加便于管理者们的管理。
 
  可是,社会、又没有强有力的措施保证、还上当了的石三生与石三生们一个公道。尤其是,许立全们、还是这样的社会的管理者之一。即使是李开复,虽已不在这个社会的管理者中,可谁又能撼动这类社会名人呢?
 
  以上,还是从一般的社会意义上讲的,没有从政治的角度说、没有从政治的欺骗的角度说。如果从政治的欺骗的角度稍作展开,怕更是触目惊心。
 
  既然“刘晓波”解禁了,“先帝”我就说说:那谏书,是张祖桦起草的,怎么就判了刘晓波?且,那不过是份谏书,何至于治罪?而治罪的结果,显而易见——刘晓波因此而获诺贝尔和平奖。
 
  刘晓波获奖的显而易见的直接结果,是中国网络上的言论自由的度——紧了,而不是松了。同理,《“秘密树洞”惊动了党》之后,竟又出现了个发起人王军涛。王军涛的出现,使中国网络上的言论自由的度——更紧了,原本偶尔能用一下的“散步”也非法了。这刘晓波与王军涛,究竟是促进、还是促退?
 
  最近,海外在议论律师、议论“煽颠”与“颠覆”。可律师和“煽颠”与“颠覆”,与许志永的什么“新公民”什么“运动”及浦志强的什么“死磕派”没有关系吗?如果“新公民”与“死磕派”的结果、与刘晓波和王军涛的结果一样,那么,有什么意义呢?
 
  难道动机与效果不应该统一?如果结果是言论自由的度越来越紧,我怎么能不怀疑这些都是阴谋?
 
  过往的政治,其实就是阴谋,就是哄吓诈骗,就是让别人上当而自己成功。
 
  如此的政治,有什么“诚信”可言呢?而如此的“诚信”的政治家们、倡导的“诚信”的结果,除了让原本非常聪明而本质上又太老实的石三生和石三生们越变越傻,还能有别的什么结果吗?
 
  反正,我是不相信“诚信”。越是冠冕堂皇的人的“诚信”,“先帝”我越是不相信。我相信:对于作战的最精髓的理解——不是消灭敌人,而是保存自己——活下来目睹敌人的消亡。“烈士”,是愚蠢的冲动。血性,不是冲动,而是不屈——忍受别人不能忍受的艰难、苦难、寂寞……甚至是流浪;在流浪中,初衷不改。这才叫“诚信”,就像那文章中的乞丐瓦伦丁那样。
 
 
              顾晓军 2016-1-15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