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3092 道理学


3092 道理学
 
    ——顾晓军主义:道理学三千零九十二
 
 
  这个夏天,我的文章很少,原因有三:一、是天太热;二、是忙于出版书;三、是博客遭攻击电脑也遭攻击。当然,天太热是假话。当年“打倒鲁迅”“狂挺邓玉娇”等,天不热吗?而忙于出版书,更假。出书,是人家出版方在忙;即使该我的事,也都是朋友们在忙,我不过协调下。
 
  最后个理由,倒是真话。可,换个角度,没准人家还说我尽添乱。没事,《说说王宝强》,戳穿人家把戏;没事,又《说说徐玉玉》,揭人家伤疤。即使是《社会主义也是私有制》,看起来与时评无关,却又从根子上能扳倒人家的主义。
 
  其实,我也明白:搞我的博客、搞我的电脑,已经是客气的了。对了,我在《小见闻》中说的“想‘喝茶’都没人肯请我”,是大话、是吹牛玩。如果人家真想弄我,别说“喝茶”,就是弄死我,也是分分钟的事。
 
  当然,人家不能弄死我、也懒得请我“喝茶”,主要还是我的文章大多是点到为止、没展开……不给他们弄死我或叫我去“喝茶”的理由。也就是说,若弄死或叫“喝茶”,从道理上说不通。
 
  这个世界,绝大部分的事、是讲道理的。政治,有政治的道理;经济,有经济的道理;外交,有外交的道理……自然科学,也有自然科学的道理。不讲道理,往往是理屈词穷、讲不出道理了。但凡能讲道理的话,人们还是愿意讲道理的;哪怕是歪理邪说,也会讲。但,也应该看到:有些道理,从本质上讲、则是不讲道理。更多的,是道理与道理相互打架……这就是这个世界不得安宁的原因所在。
 
  道理学是门规范道理的学问。
 
  从另一个方面说:哲学类,我已经出版了《公正第一》、《大脑革命》;《平民主义民主》,也在出版中。即使“三部曲”不能完全概括我的哲学观,《顾晓军主义哲学【英文版】》(将出版)也作了必要的梳理。
 
  哲学,既是人生态度的学问,也是讲道理的学问。然而,由于哲学产生于人类的玄学时代,导致其渐成了种“化简为繁”的学问(参见我的《大脑革命》、《顾晓军主义哲学【英文版】》)。
 
  我虽搞出了“化繁为简”的新哲学,但,以我的“化繁为简”的新哲学,改写人类已经形成的、习惯了的“化简为繁”的哲学,只怕是也做不到。
 
  因此,我将开辟道理学。而道理学,很可能会事半功倍。道理学,走一条普罗大众的学问的方向。
 
  此外,我开创的道理学,绝对不会走已有的逻辑学的老路(逻辑学与哲学相类似,已经成了一种“化简为繁”的学问)。
 
  刚搜索了“道理学”——百度,是“学道理学道理_百度作业帮”、“做人道理学习网”等;搜狗,是“为什么做人道理学了一大堆”、“学道理自作主张”等;360,是“对付爱唱反调的孩子,3个道理学起来”、“骂汪洋没道理 学美国不吃亏”等;台湾雅虎,是“主日学道理班”、“如何学会做人处事道理”等……跑马占地,“道理学”为我首创也。
 
  本书规范讲道理,自然要举例;无论例子说到谁,均请勿急眼。我旨在做学问,并非蓄意攻击谁。
 
 
              顾晓军 2016-9-18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