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3093 在理


3093 在理
 
    ——顾晓军主义:道理学三千零九十三
 
 
  已发表的《道理学》一文,是整本《道理学》这书的开篇。既然开篇已发表了,我就得写这本书。
 
  在《道理学》一文之中,已经明确了——道理学,是一门规范道理的学问。
 
  《道理学》这书,是本规范道理的书;同时,也是作者与读者一起学习、一起研究——如何讲道理、如何才能讲好道理。
 
  要讲道理、讲好道理,首先是所讲的道理——在理。
 
  在最近一期的“缘来非诚勿扰”中,孟非与黄磊、谴责“现在是个看脸的时代”;尤其是孟非,气急败坏地追问,是谁造成这样一个舆论的环境。
 
  孟非是江苏卫视的主持人,捧党的饭碗,讲究主旋律、正能量……可以,也能理解。但,气急败坏地、追问是谁造成这样一个舆论的环境,就过分了。你是谁?你在“追查”?你想“批斗”别人吗?你在一档自称为“服务类”的节目中、搞文革的那一套,是谁给你的权力?党,恐怕也不愿看到文革遗风吧?
 
  何况,“看脸”是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皇家选妃,总选美女吧?民间弄出“四大美女”、潘安宋玉,也是崇尚美吧?即使潘金莲,也首先是美、而后才是骚吧?如果潘金莲只骚不美、甚至还很丑,那西门庆会对她有感觉、有意思吗?
 
  可见:中国,从来就是个看脸的社会。且,世界恐怕也是个看脸的世界吧?
 
  看脸的社会、看脸的世界,被演绎成“现在是个看脸的时代”有何错?自改革开放后,日本化妆品进大陆、韩国整容术进大陆……及大陆人的审美意识被唤醒,如今、可不就是个看脸的时代?
 
  黄磊在配合孟非时说,他身边的人都是主要靠演技。可,黄磊如果没有那张脸、没有年轻时的帅气,能有后来的演技吗?
 
  孟非如果不在电视台混、不是“非诚勿扰”出名了,那“孟非的小面”、能溢价卖吗?凭什么你一小碗米饭卖5元人民币?你这不是占了看脸的光?
 
  孟非与黄磊对“现在是个看脸的时代”的谴责,是不合情理。反之,合情理、是在理的第一要素。
 
  在理的第二要素,是有根据。
 
  既然在理的第一要素——合情理,看脸了;那么,在理的第二要素——有根据,我们就继续看脸。
 
  我跟那谁谁谁一样,最喜欢的、过去的女演员、“梦中情人”,也是王晓棠。我至今还记得的她主演的电影,有《英雄虎胆》、《野火春风斗古城》等。我最喜欢的、过去的男演员,则有梁波罗、项堃、王心刚等。
 
  也不知为什么,后来大陆就反过来了——葛优等,大红大紫。葛优大红大紫,我能理解:他爹是演“马尾巴的功能”的。“马尾巴的功能”,在没有电影看的时代非常出名。再说,葛优还有一双大眼睛,也不算太丑。潘长江,我也能理解:他的看点,就是矮。
 
  不知不觉中,就满大街都是冯小刚和徐帆的广告了。现在,央视还到处都是冯小刚的广告。这我就不明白了——徐帆漂亮,冯小刚就漂亮了吗?央视,究竟是让我们审美、还是让我们审丑呢?
 
  当然,冯小刚是著名导演。央视,或许在给我们输送“成功学”的价值观:只要成功,无所谓美与丑——成功了,丑也是美;不成功,美也是丑。
 
  就算央视有理,可前不久,孙红雷竟说他自己颜值高。我也不懂那双小眼睛的脸上,哪里颜值高?
 
  孙红雷演的电视剧,我记得的有《一代枭雄》和《好先生》。在《一代枭雄》中,孙红雷是一身匪气加流气;是他主演的那个人物,给了他异样的光彩。当然,反过来说,也是他演好了那人物。同理,在《好先生》中,孙红雷则多少有些痞气吧?难不成,这匪气、流气与痞气,就是他所说的“颜值高”吗?
 
  就算放过孙红雷,韩寒呢——韩寒当红的时候,网络上几乎所有人都说他帅(韩寒当红,涉代笔之嫌,且他不敢对簿公堂,也不给社会一个合理的交代)。韩寒,除了一头长发(可,那是文革后期的小纰漏的遗风呀),请问他那张脸上、哪里帅?是眼睛迷人呢,还是鼻子漂亮,或是嘴巴性感?抑或,整张脸特别协调、动人?啥也没有,傻乎乎的而已。
 
  这,就是没有根据。反之,就是在理要——有根据。
 
  在理,除了要合情理、有根据之外,还有其他的、很多要素;但,本文的篇幅已不小了,就此打住。另,大家也知道我写书的习惯——先搭骨架,再填空白,最后升华。
 
 
              顾晓军 2016-9-18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