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劳力:分析问题的重要性——阅读顾晓军先生的感受



劳力:分析问题的重要性——阅读顾晓军先生的感受

分析问题的重要性
 
    ——阅读顾晓军先生的感受
 
 
  近日,虽然工作特别忙,但仍然利用一些零碎时间坚持阅读顾晓军先生的文章来“解馋”(顺便对先生的书进行校对)。从卢德素的口中得知,他的感受同我是大同小异的(阿素说“走了一遍,有滋有味了一周”)。
  昨天,在校对完《蓝军·网战》一书后,顾先生要了解顾粉团的朋友们对《九月随想》、《顾学:质疑》和《蓝军·网战》三本书“火力”强弱的排序。卢德素回答说“《蓝军·网战》《九月随想》《顾学:质疑》”,又说“我天性喜欢听故事”;森林之子的回答是“《九月随想》、《顾学:质疑》、《蓝军·网战》。《九月随想》像先生的思想日记”。而我当时稍想了想,按自己当时大致的想法排序是《顾学:质疑》、《九月随想》和《蓝军·网战》,并简单说了下我的依据。今天详细地说一说——
  我觉得喜欢阅读顾晓军的读者朋友,绝大多数都是一些热爱公正、心怀良知的人。人们喜欢读顾晓军的原因是因为顾晓军先生的文章可以让读者朋友深入地认识中国乃至世界的社会现实,并找到这个社会的“病灶”,从而让人看到希望。这希望,既包括中国,也包括世界!所以,才会有民间自发的《向诺贝尔和平奖推荐顾晓军》和《向诺贝尔文学奖推荐顾晓军》的“两个推荐”活动。
  说绝大多数,是因为顾粉团中曾经有利益集团雇佣的五毛坏蛋混入,对向诺贝尔奖推荐顾晓军活动进行各种各样的捣乱,2012年甚至出现过“顾粉团8.30政治大冤案”等惊心动魄的构陷。
  在当今的中国社会,逆淘汰的存在是不需要太费力气证明的,你只要生活在这个大环境中,恐怕就应该有个切身感受。心怀良知的人是不容易“混得好”的,所以大多数顾粉应该是过得很一般般的老百姓。
  我对顾先生以上三本书的感受,是结合我自己来说的。当初阅读到顾晓军之前,我就对中国的种种社会现象感到迷惑不解,时常为自己的国家出现的“笑话新闻”感到悲哀。我想这可能是如我这般任何一个良知尚存的老百姓都曾经有过的感受吧?
  我给先生的三本书排序,是《顾学:质疑》、《九月随想》和《蓝军·网战》。严格来说,我没有按照先生问的“强弱”顺序来分,而是受到先生之前的《观察 分析 发现》等文章的影响、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自然顺序来回答的。按文章的强弱来分,我才觉得“很难分、以上环节缺一不可……”等等。
  就是说,在阅读顾晓军之前,我已经能够发现问题,只不过我自己的分析能力欠缺。阻碍人们从发现问题走向分析问题的困难,除了人的能力之外,敢于质疑、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比如树立鲁迅,就是人为地设置阻碍人们分析问题的思想障碍。这就是顾晓军先生“打倒鲁迅”为人们克服这一类困难所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此刻,我想起了山寺仙妖那篇著名的《还鲁迅以真面目,顾晓军是民族英雄》)。我就是因为被既得利益集团树立的伪权威蒙住了眼睛、不敢质疑,所以才感到迷惑不解。
  如我这种水平的一般老百姓来说,能感受到整个社会不正常的现象很普遍,以此来看,发现问题往往是比较容易的,但我没有分析能力,或者说分析能力欠缺太多。
  从发现问题到分析问题,与从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在这两个过程中,第一个过程就如上所述的艰难。相对来说,从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一般就不会太难了——只要分析问题够深刻、够准确,解决问题就是水到渠成、显而易见了。大家可以对照自身的经历想一想,看是不是这样。
  顾晓军先生这三本书,《顾学:质疑》是分析问题的开始;《九月随想》是分析和理论探索;《蓝军·网战》相当于实践。
  这就是我阅读顾晓军、此时此刻的一点真实感受。
 
              劳力 2018-4-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