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

3259 防火防盗“防闺蜜”


3259 防火防盗“防闺蜜”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三千二百五十九
 
 
  在一处见到“防火防盗防闺蜜防不胜防”及“来我家做客的闺蜜竟对我丈夫图谋不轨”,我便点了进去。
 
  文章说“我丈夫虽不是那种温文尔雅的绅士型男人,学习也不好,但那种痞痞的坏气质也有着另类的吸引力,对我也很好”、“如今已经拥有自己的公司,身价也有一两千万”,还说“闺蜜”“是我们班的班花”、“她嫁给了一个大她将近20岁的有钱老男人”、“离婚了”,“一个月前,她说她辞了工作,心情也不大好”、“就邀请闺蜜来我们这边散心”。
 
  结果,“丈夫也在家,我就让他陪闺蜜在客厅唠嗑,然后我就去准备晚餐”、“当我从厨房忙完,回到客厅的时候,竟然看到:闺蜜不知道在与我丈夫说什么,笑的满脸红光,那坐的姿势竟与我丈夫不留一点缝隙”。
 
  其实,这里也有文章作者的错,甚至还是居多。
 
  很多人,受“非黑即白”教育长大,总以为事情应该这样、必须这样。然,这个世界很多事情没有道理、不讲道理(如果有道理,道理在事前,而不在事后)。
 
  比如,闺蜜原本是无话不说,且多说些对丈夫、外人不能说的,如对丈夫的议论、评价及生活细节,甚至分享其中的乐。而闺蜜,往往还参与分析、共同策划等。如是,除了你,另一最了解你丈夫的,就是闺蜜。
 
  你,不给自己留隐私、不给自己留余地、不给自己留空间……这能怨闺蜜吗?何况她正遭遇人生危机。
 
  记得:早几年,我在网络上混得最火、差点儿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有日本记者要给我拍纪录片。那天,上午见了面,喝喝咖啡;晚上,又请我吃饭,谈得甚欢。
 
  恰在这时,他突然问我“将来”“有什么打算”。
 
  明明看出,他希望我说“想当总统”及一系列计划等。但,我说“好玩呀”。怕他不信,我特意加了句“我都退休了,不玩更待何时”。
 
  其实,除了电话预约,一共见两次面,还是同一天,我为何要说不着边际的话?更何况,我确实没有“想当总统”的念头,更没有什么计划。
 
  人,不给自己留余地,自然是“防火防盗防闺蜜防不胜防”。而如果想在前面、算在前面,便即使是没有道理的事情、也有了道理。
 
  “防不胜防”,是你自己不设防。
 
  若有立体思维,不“非黑即白”,就不至于“事情应该这样、必须这样”,而能应对有余。
 
  防火防盗“防闺蜜”,是不是这般的道理呢?
 
 
              顾晓军 2017-2-26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