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3426 民主的氛围


3426 民主的氛围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三千四百二十六
 
 
  现在时(我身边的)
 
  因Emma管理的@guxiaojun533最近又活跃起来,我想到给@guxiaojun812换个头像,以便有所区别。
 
  也因不爱照相,就从《六四重犯刘刚,28年后闯北京机场》的视频中截取了一枚。更因不够清晰,就在顾粉团征求意见“我换了推特头像,如何?”
 
  劳力问:“是说到刘刚那一辑中的吧?”否悟说:“先生好!您这图像我的直观感觉是特开心,且有点坏坏的意思”。海阔天空言:“老爷子精神好,气色佳!”如是,我便道:“好,那就用这个。”
 
  把以上转发到推特上,巴掌大的灵魂道:“还是用此前那个头像吧,那个头像显得年轻些”。我解释:“谢谢!可确实是老了呀,再说刘刚和曹长青都说我‘鼻孔朝天’,三是@guxiaojun533动起来了区别下。”
 
  巴掌大的灵魂,用“小红心”认可了我的解释。
 
  虽还有大鐵棍醫院童主任认为“郭德綱似的”,但这换头像的事,基本可以定下来了。
 
  这,其实就是一种民主的氛围。
 
  过去时(以刘刚为例)
 
  一、你如果给刘刚提建议,如果他不满你的建议,他一定会问你,凭什么要求他这样那样,并宣称他没有朋友,你不是他的朋友,他不把你呛得死去活来,那他就不算英雄、不是刘刚。
 
  二、而刘刚给别人提意见,却不管你是否能接受。以刘刚阐述“六四”细节为例。刘刚说“民主沙龙”是他搞的,后来交给王丹的。不管刘刚说的是否准确,刘刚戡史总是好的。可结果,刘刚成了孤家寡人。
 
  当然,刘刚成为孤家寡人,还与他攻击了柴玲、周封锁等等有关。攻击了柴玲、周封锁等等,也不等于刘刚就不对。其实,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如我,几乎天天在“攻击”刘刚,刘刚N次翻脸,我就不翻;不但不翻,我缓一缓,还继续“攻击”。
 
  而这“缓一缓”,就是艺术、就是分寸,也是一个人的弘大的胸怀。试想,刘刚如能这样与王丹谈“民主沙龙”,会不会好一些呢?当然,这不是刘刚的罪过。但,如果说刘刚没有一点责任,我不服。
 
  其实,很多事情是以点带面的。如今的海外民运,如同被分割成一小块一小块的领地,如没大事便老死不相往来。
 
  显然,这不是民主的氛围。
 
  回到现在时
 
  一、今年,我真正能发推文后,我一直在推特上调解刘刚与赵岩的关系。我以为,有认识不同、立场不同,可以继续斗,但不要骂骂咧咧。一度,刘刚与赵岩关系还不错,曾称兄道弟。
 
  我还没有能力改变刘刚,但我觉得应该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何况,刘刚也应该明白,孤家寡人不好,搞民主不能这样搞。
 
  二、郭文贵也介入了海外民运。有人说,郭文贵骂胡平、章立凡等等,是为维持自己的热度。我倒是觉得,郭文贵搅搅好,让海外民运动起来、重新洗洗牌。
 
  有人说,刘刚是哪热往哪贴。我不反对。然,刘刚用小说的笔法,说郭文贵“放狗咬人”欺负“一个年逾古稀、老眼昏花的胡老夫子”等等,就是刘刚在找郭文贵的骂。
 
  好在,郭文贵也真的骂了刘刚。这,应该是可以让刘刚觉得很有面子的。
 
  小结
 
  民主的氛围,不应该是一小块一小块的领地,而是——从宏观看,总有话题在争论,争论民主应该怎么搞,尤其是中国的民主怎么推进。从微观看,人与人之间,没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有矛盾,也是认识上的看法的不同。
 
  如果海外民运不能做到这样,又如何示范共产党呢?
 
  民主的氛围,不是小问题。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都是在告诉共产党、指导共产党,做人做事、应该这样的。
 
  大家说,是不是这样呢?
 
 
              顾晓军 2017-6-24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