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2850 “先帝”话“赞赏”


2850 “先帝”话“赞赏”
 
    ——顾晓军主义:“先帝”曰二千八百五十
 
 
  石三生在《一个普通人的“Chinese Dream”》里告诉我们:“在凯迪网、破天荒的有个网友在《公开推荐顾晓军角逐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后,‘赞赏’了人民币5元”。
 
  “赞赏”,“先帝”我最早是在博中的、杨恒均的一篇文章的后面看到的。杨恒均的那篇文章,有网友“赞赏”了20元。
 
  发现石的《公开推荐顾晓军角逐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被凯迪审核通过时,就发现了有“赞赏”。
 
  凯迪的“赞赏”,是不是只要是能发出来的文章、就有?我不知道。但,至少是森林之子撰写的《顾晓军与莫言,英雄与小丑》、也有“赞赏”。
 
  博中的“赞赏”,我知道不是什么人都有的?至少是石三生与阿素都没有。
 
  “赞赏”的灵感,来于何处?我不知道。是不是来自于网络上的“红包”、“抢红包”?我也不知道。我知道的,是“红包”和“抢红包”、都可以算是公平的;因,愿参与者、人人有可能。
 
  显然,博中的有人有、有人没有的“赞赏”制,是不公平的。因为,大家都是写博客、发表博文,而是不是“赞赏”、也由读者自己决定;因此,博中是无权分等级的。
 
  再,“赞赏”制是不公平的。因为,好的文章不一定能发得出来,可能被审核掉。更因为,我们是处在有封杀的制度中,好的作者无权发表文章。
 
  但,不管怎么说,有“赞赏”总比没有好。有“赞赏”,给予了辛辛苦苦写作的普通博客作者、一个奋斗与努力的方向。
 
  然,“赞赏”于有价值观追求的民主派人士、可能是腐蚀剂,更可能、是“一盘很大很大的棋”。
 
  由新鲜事物——“赞赏”,“先帝”我、不由想到了募捐。在网络上的募捐,是不是始于海外民运?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把网络募捐、运用得比较好的,也应该可以算海外的民运了。
 
  民运搞的募捐,自然是政治募捐。这样的募捐,自然又是用于资助反对派。
 
  如是,就有了艾未未的“失踪”,就有了德国之声助阵……如是,就有了有声有色与波澜壮阔,就有了“借款”800多万。800多万掏空之后,陈光诚、只弄到了几十万。
 
  诚然,艾未未有“艺术家”的头衔。可,陈光诚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接出去的(这怕也是空前绝后、要永载于史册),难道不比艾未未更有分量?
 
  有分量、也没有用。被掏空了、就是被掏空了,被掏空的、还有民主派人士的情感……这,就叫“一盘很大很大的棋”。
 
  如今,有谁、还能再募捐得到呢?更何况,好像还有了新规定:网络募捐,必须通过组织或机构。
 
  我希望:“赞赏”,千万别像募捐、而能一路走好!
 
  可是,在原本就没有平等、又不肯承认“公正第一”的社会里,且又是在信息技术通达的、事事件件都能一窝蜂的时代中,娇嫩的“赞赏”,能走多远、能一路走好吗?
 
  如今,再打开石三生的《公开推荐顾晓军角逐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早已经是“从前有座山,山上有个猫,猫有一个帖子,现在找不到了……”
 
  还有,就是——凯迪的“赞赏”,分五档:最高的是100元,最低的是5元。博中的“赞赏”,也分五档:最高的是20元,最低的是5毛。为什么是“5毛”?恰好是“5毛”?也写成“5毛”呢?“先帝”我不能理解,又似乎理解了。
 
 
              顾晓军 2016-1-6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