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2797 “打倒鲁迅”之意义


2797 “打倒鲁迅”之意义
 
    ——顾晓军主义:九月随想之二千七百九十七
 
 
  大家还记得吧?文化大革命时,人们文章的开头、一般都有“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什么;有段时间,更是“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导师、伟大的舵手、伟大的统帅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什么。离开了“毛主席”、离开了“伟大”,好像就不成文章了。
 
  后来,改革开放了。改革开放后,则是在文章的中间、一般都会有“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怎么说怎么说。似乎邓小平不说,中国所有的人就都不会说话了。
 
  那么,既反对毛泽东、又反对邓小平的人呢?大家可以去看看刘晓波、曹长青、余杰等人的文章(尤其是我顾晓军发起“打倒鲁迅”之前的);不是每篇文章都有,但、很多文章都会有“鲁迅先生”怎么说怎么说。
 
  我不知道外国人怎样,但、中国人就是这么个德性!
 
  所以,“打倒鲁迅”,在浅层次上讲,可以改变文风。而从深层次上讲,则可以转变思维的模式。
 
  我不敢说在“打倒鲁迅”的熏陶下出来的顾粉团的人,不会说“顾晓军先生”怎么说怎么说,但,给我的文章挑错,早已经成了他们的业余爱好。
 
  我这人比较粗心。尤其是灵感来了,常随便找个字代一下,目的是赶紧把文章打出来。打了出来呢,又往往忘记了改;甚至,是看不出来,因久而久之、早已将错就错。
 
  渐渐,熟悉我的,就把纠错、当成了“生意”做。有时,我没错,不但没错、且很有古意;他们,照样会提出、让我改。
 
  而我呢,常常明知道不错,也改。为什么?鼓励大家敢于挑战“权威”呀!
 
  不信,可以看看石三生的文章。他是经常与我反其道而行之的,且,如此这般、便往往出了新意。
 
  一个人的文风的改变,其实是一种思维方式的改变。而一个人的思维方式的转变,则更是一种眼界的广度与思考的深度的转变。作为中国人(包括海峡那边),敢不敢“打倒鲁迅”、是对创新还是墨守成规的选择。
 
  “打倒鲁迅”之意义,即如是。
 
  《打倒鲁迅》一书之二校,已毕。随笔如上,是为记。
 
  顺说,反对我“打倒鲁迅”的曹长青、杨恒均等各位,要批判我顾晓军、就请说我哪里哪里说错了。别跟我说鲁迅先生哪里哪里伟大,不针对我的批判,岂不是扯淡吗?
 
 
              顾晓军 2015-11-13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