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2462 公正论


2462 公正论
 
    --顾晓军主义:大脑革命之二千四百六十二
 
 
  早在“批邓理论”、甚至更早,我就呼吁公正了。因为,社会是大家的社会、国家是大家的国家,而不是少数人的社会、不是少数人的国家,更不是权力者的社会、权力者的国家,或富人的社会、富人的国家。权力者与富人,不能勾结起来掠夺百姓、掠夺民众、掠夺社会。如果是一味榨取,那么、总会有一天、无法忍耐者、会用极端的方式报复社会。而那时,人们往往会义愤填膺、谴责报复社会的极端方式、谴责报复社会的人,而忽略了一个社会应有的公正、忽略了任何一个社会都应该让弱势群体平静、让弱势群体有充足的活下去的理由。这个让弱势群体活下去的理由,就是埋藏在人们心中的公正。
 
  不幸的,是社会上层没人听进我的呼吁,或听进了、却舍不得眼前的利益。我的“批邓理论”的主要部分,写于2010-6-22010-6-9。时隔不到一年,我就、不得不写《霹雳一声震天响,中国出了爆炸党》(2011-5-26)了。紧接着,就是《霹雳一声又炸响,**就是爆炸党》(2011-5-29),就是“每日一炸”、“又见一朵蘑菇云”、“今天你炸了没有”……这时候,环球时报发表了社评《反对报复性杀戮是真正普世价值》。针对这样的不讲因果关系的、本末倒置的文章,我发表《公正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观》(2011-5-29)。事实上,因社会有权阶层没有认识到公正的道理,所以、才会有著名的“钱明奇事件”发生(我另著有《唐福珍是女人,钱明奇是男人》2011-6-10)。
 
  在《公正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观》中,我讲了这样个道理:一个社会,是该反对报复性杀戮;反对报复性杀戮,也确是普世价值。但一个社会、更该首先讲核心价值观;这核心价值观,“我以为就两字:公正”。一个社会,讲了公正、处处体现了公正,又何来报复性杀戮?而没有了报复性杀戮,就无所谓反对不反对。任何事情,要讲主要矛盾;任何矛盾,要问责矛盾的主要责任方。报复性杀戮的主要矛盾,是报复者得不到公正、社会丧失了公正。而报复者得不到公正和社会丧失了公正的主要责任方,是社会的强势群体不讲公正、是社会的权力者和富人不讲公正,是权力者与富人勾结起来、不给予社会弱势群体应有的公正。
 
  在《公正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观》中,我阐述“人类社会,就是建立在相对公正的基础之上的。”、“人类社会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只要是社会中的大多数人,认为当时的社会,已经没有了公正,人们就必然群起而反抗。反抗的结果,当然是改朝换代。反抗的方式,也各有不同;只到近代,人们才找到了‘民主’、‘选举’等。”、“公正,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观,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观的根本。”、“一个执政的党,也只有维护公正,才能维护社会稳定,也才能继续执政下去……”,“马英九在今年元旦文告中,谈到‘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等核心价值’。其实,我觉得‘自由、民主、人权、法治’,还不是最核心的普世价值观。那么,什么是最核心的普世价值观呢?我以为就两字:公正。”、“没有公正,一切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等等,也都是些空谈。”
 
  2011-11-21,我又发表了重要理论文章、《现在时的公正与良知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在文章中,我批判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指出“现在时的、公正与良知,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并指出“过去时的”“忠君”与“将来时的”“共产主义”、都没有现实意义。还指出公正是随时代变迁的,“同样,良知也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不断地变化着的一个内心的公正的标准。”、“‘公正与良知’的不同,是--‘公正’,是社会的公共标准;而‘良知’,是每一个人、从自身出发的对‘公正’的认同。”,尤其指出“人类社会大部分人认同的‘公正’即‘公正’。”
 
  这篇文章,之所以被公认为重要理论文章,就在于做到了一个定义、两个统一。即,定义了“人类社会大部分人认同的‘公正’即‘公正’。”,这、就是后来浓缩为“公众认为正、方为正”的出处。而两个统一,其一、是“‘公正与良知’的不同,是--‘公正’,是社会的公共标准;而‘良知’,是每一个人、从自身出发的对‘公正’的认同。”、“实际上,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标准,这就是潜在每人内心的‘良知’了。”,这就打通了个人与社会的两个不同层面的公正,即个体认识与社会认知的统一;其二、则是“用‘现在时的公正与良知’作‘检验真理的标准’、用‘人类社会大部分人认同的。尤其要注意用比我们过得好的社会人所认同的公正’衡量”,这就打通了一个社会与整个人类社会的两个不同层面的公正,即国家及地区的认识与全世界的认知的标准的统一。如是、人类社会也就第一次有了共同的公正的标准。
 
  从2011-5-29的《公正才是真正的普世价值观》到2011-11-21的《现在时的公正与良知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几个点的哲思的萌芽后,我哲学思想的连续性开始显现。2012-5-13,我在病中写下了著名的《公正是第一价值观》。文章虽短,然、却是第一次叫响了“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创“公正第一”之基。且,阐述了西方民主社会忽略公正的事实与原由,指出他们于国与国间、更在意利益的事实。
 
  2012-10-10,我在《再说“公正是第一价值观”》中,提出了“‘公正’本身包含着‘民主’--公正就是:公众认为正,才是正。而‘公众认为’,不就是‘民主’吗?不就体现了‘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并重申“‘公正’就是‘公正’,不能分解成‘公平正义’或‘公平和正义’。为此,我早说过:平等,是共产主义的子宫;而公平,不过是平等的孪生姐妹。正义,更是鼓吹因果报应的轮回。这些都是人类的思想误区,也被社会实践证明了是错误的。”,且再次向世界指出、半文盲陈光诚的“公平正义无国界”,是某些人背后指使的、对我的思想的剽窃与掠夺。
 
  2012-10-20,我《简论公正》,定义了“公正,是公众认为正、方为正。”,指出“公正、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公正第一。公正是前提,自由是精神,民主是保障,人权是强调,法治是契约。”,还指出“没有公正,自由就没有依靠。没有公正,民主也少了属性、内涵……没有公正,人权是儿戏,甚至是交易……法治是废话、废纸;任何条文都可以歪曲……”及“公正第一,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公正,是社会不乱的前提与保证;大到国际关系、小到家庭和睦,无不依赖公正。”。
 
  2012-10-22,针对网友询问“鉴定是否公正的方法是什么?”、我及时撰写了《如何衡量公正》,告诉大家“所谓‘公正,可以是(社会)认识’,就是--凡事全社会都会有一大体的认识。如,强拆,那肯定是不妥、不当、不好的。”、“所谓‘也可以是(公民)表决结果’,就是--于某个问题发生争执、全社会认识分两种时,可由公民表决。还如强拆--官员们说:‘当国家或公共建设需要时,可以强拆’。老百姓则觉得:‘即便是当国家或公共建设需要时,也不可以强拆。’相持不下咋办呢?那就可以公投。能不能强拆,则完全看公投结果。”,且严肃指出“当注意的是--所谓‘也可以是(公民)表决结果’,决不能由‘代表’表决、必须是全民公投”。
 
  2012-10-26,我正式、叫响《公正第一》,并借石三生的《致外交政策:请全球思想家激辩“普世价值”》、发起“当代普世价值邀请赛”。作为擂主,“我阐述公正与‘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关系--”、“……没有公正,人类就没有可能群居。换言之:人类之所以形成社会,赖于群居;而群居,则赖于人们心目中有公正,或曰人们给予了公正极其重要的位置。”、“今日的世界,为何纷争多多?就是因为没有把公正当作第一价值观。今日的中国,为何群体事件频发?就是因为公正的缺失与价值标准被扭曲。”。我解释、必须是“公正第一”的原因,“自由,实际上倡导的是一种精神。‘生而自由’,讲的是个体;而人类,已经形成了社会,就不能过分片面地强调个体。因为你有你的自由,别人也有别人的自由;当两者的自由发生矛盾、甚至是冲突时,又怎么办呢?就只有讲公正。”、“民主,在古代,是种思想;而在现代,已是一种社会形式。民主的社会形式,用途何在?用途就在于保障公正与自由。”、“人权,不过是种强调……是人类社会化后、对个体人的不断挤压形成后,对自由的再申诉。”、法治也是种强调、“……没有公正就不可能有法治。”,因此、社会就必须是“公正第一”。“公正第一”,“……与人类社会相伴相随直到永远。人类社会何时背弃了公正,离毁灭也就不太远了。”
 
  2012-11-10,我又发表《以公正为标尺》,与美国的《外交政策》、《时代周刊》讲述这样一个道理:“在商业谈判或政治及其他的谈判中,谈判的双方或多方、实际上寻找的就是--合理。这个寻找合理的过程,用个形象的说法,那就是--寻找公约数。而从本质上讲,则就是--寻找公正。”、“现在的人类社会,主要分两大思想阵营:一是以自由与民主为核心的普世价值,另一则是以社会主义为核心的世界观。那么,能不能在这两大思想阵营中、找到公约数呢?我以为:是能够找到的。这,就是--公正。”。而这些,也应该就是波心投影、后来撰写《“顾粉团”鏖战互联网,思想界上演新“三国”》(20121218日)的思想的基础。
 
  2012-11-17,我以《民主的缺陷》,调侃西方精英“为所欲为,作假、欺骗老百姓”、“把中国的韩寒,捧上《时代周刊》的“风云人物”,却不敢告诉美国的民众--韩寒,是假货--韩寒的文章,不是他写的;他的背后,有一利益集团、有个专门负责炒作的团队。”、“把中国的陈光诚,捧成‘维权英雄’,却不敢告诉美国的民众--陈光诚,更是一个假货--陈光诚,是假盲人、是假逃脱、是假律师。(奥巴马,曾委托美国的私人机构论证:陈光诚,是否可能在10秒之内、翻越4米的高墙?而结论是--绝不可能。)”、“‘德国之声’……在全球领炒所谓的‘艾未未事件’……又以假罚税为由诈骗善良的网友800多万。”,而事实是:韩寒,后来发表了臭名昭著的“韩三骗”--《谈革命》、《说民主》、《要自由》;陈光诚,则散布“台独已经过时”论;艾未未,则更是--北京税务竟然可以不要他尚欠的700万人民币。
 
  2012-11-18,借台湾网友血仍未冷、推崇“民主、自由、平等、博爱”,我发表《三大价值观》、指出“‘自由、平等、博爱’,是法国大革命时期形成的思潮”,现代的民主社会、则讲“自由、民主、人权、法治”;而其中的“人权”,实际上是一种围绕着经济利益的政治纠缠,“今后人类社会追求趋向,就该是三大价值观:公正、自由、民主。”
 
  2012-12-19,我在《为什么不肯爽快承认“公正”?》中,耐心地说、“公正,是对整个社会而言,是人类群居、形成社会的根本。而公平,主要用于交易;公平,还是平等的姊妹。平等,就更是幻想与梦呓。人类社会,从来就没有过平等。”、“为什么我要说人类社会永远不会有平等呢?因为,人生而不平等!我们且不去论各人出生的家庭千差万别,单说:人,有聪明与愚笨之分、有漂亮与丑陋之分,还有高矮之分等。人,其实在胎里就已形成了不平等;一出生,不平等就成了现实。于此,非要社会给予平等,这对聪明、漂亮等优秀者而言,不是“一平二调”、不是掠夺、不是更不平等吗?”、“为平衡原生态的不平等,而制造出新的不平等,这是不是一种不智?是不是一种反社会的思维?”、“平等,源于原始基督教,是共产主义的子宫。19世纪,平等的思想在西方重新抬头,被马克思运用在他的共产主义里,结果危害了人类一百多年。”、“平等,是思想的毒瘤,社会的癌症。”,还告诉大家、“公平,常用于买卖、交易,及家庭遗产分割等。对整体而言、对社会而言、对公众而言,则断不可多谈公平,以防滑向平等的深渊。”。由此,也可见“公平正义没有国界”、“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的政治用意。
 
  2012-12-26,我则以《“公正第一”的坏处》、反说“‘公正第一’最大的坏处,就是--不能滥用职权了,不能腐败了,不能包二奶了,不能养情人了……”、“‘公正第一’、‘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对大众而言,是好的、是法宝……”、“但对小众来说--‘公正第一’,是羁绊、是套索、是祸害!”、“如果民众拥有了‘公正第一’的思想武器,势必凡事要论个理,即便是在专制社会,权力的空间会小很多,忽悠的空间也小很多,腐败的空间更会小很多,难道这不正是公正的祸害?”、而“站在滥用职权、贪赃枉法、有法不依、徇私枉法、违法乱纪、贪污腐败、行贿受赂……等公权力的敌人的角度上看,那么,‘公正第一’、‘公正是第一价值观’,真的是坏处多多、祸害无穷、十恶不赦、罄竹难书!”
 
  2013-2-3,在《公正--致中美政治精英》之中,我则阐述“卢梭的‘自由’的思想,照亮了人类的现代社会。尼采的‘上帝死了’,实际上还是自由,是自由的精神层面的开拓。我的‘公正’,摆脱了社会人只强调自身,而讲人与人、人与家、家与家、人与集团、家与集团、集团与集团、人与国家、家与国家、集团与国家、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我的‘公正’,是跳出人类社会看人类社会,是客观。”、“因为‘自由’没有考虑‘自由’与‘自由’之间的关系。只有确立了‘公正’的地位,‘自由’才更有意义。”、“奥巴马最近在约束佩枪的自由,实际上他是在讲社会公正。而习近平最近放言的‘老虎苍蝇一起打’,这就更是在讲究社会的公正。”、“如果自由重要,那么公正比自由更重要!”
 
  2013-2-15,我以《和平与“公正第一”》为题、讲公正的重要性,“众所周知:战争,就是因为不公。无论发起者、还是反击者,战争的双方,总有一方是不公的;而另一方,为公正而战。也无论客观怎样,至少一方的主观上是这样想的。”、“非战争状态的敌视对抗,基于安全。为什么会有不安全的感受呢?也因为已经感受到了种种的不公。”、“因为不公,所以有社会骚乱;也因不公,人们才过激。”、“由此,不难看出‘公正第一’与和平、与人类社会稳定、与社会族群和社会族群间的和睦、与人们和人们间的不过激……以及其他等等的关系了吧?”。“卢梭喊出‘人生而自由’,是一个层面;尼采喊出‘上帝死了’,是又推进了一个层面。”、“‘人生而自由’,是否定王权!‘上帝死了’,则是否定神权!”,而我的“公正第一”、是否定党权。
 
  2013-2-17,我又以《公正》为题、讲公正与良知的关系,“于公正与自由的权力,所不同的、或区别是:若一个人、犯了罪,根据法律条文,司法当局、可以暂时或永久剥夺这个人的自由。然,无论是谁、罪过多大,都没有任何机构或人,可以剥夺任何人或团体等要求与享有公正的权力。”、“套用一下卢梭的句式,这就是:人生而公正。”、“‘人生而公正’,是指--人,无论内视或外视,都需要公正。内视,就是审视自己、要求自己公正地对待他人、团体、国家。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良知。”、“外视,则是自己(这自己,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体或国家),对他人、团体、国家的要求和自身应有的权力。”。这,就是我后来所讲的内公正与外公正:内公正,就是我们的良知、我们回馈给社会的公正;而外公正,则就是公正、就是我们要求社会、给予我们的公正。
 
  2013-3-9,我以《公正与人性的矛盾》、开讲二者关系,“大家应该都知道--个体人的人性或曰本性,是自私的、贪婪的,有时甚至是具有邪恶本质的。只有当个体人在人类社会中、在群体面对普通或特殊的事件时,个体人的人性的另一面、美好的一面--良知,才会显现出来。”、“也就是说:自私的、贪婪的、有时甚至是邪恶的(类动物、类野兽的)个体的人们,在共同选择了群居以后,他们才生成出了‘公正’这一德性。换言之:群居,使人类进化,让人意识到‘公正’。而人类社会,也正是‘公正’的催生与孵化器。”。“公正与人性的矛盾,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公正与个体人的自私的本性的矛盾;另一个是公正与人类社会的私有制的社会性的矛盾。”,而“人的本质是自私的”、“私有制,是人类社会的自然属性。”,“那么,既然人的自私的天性与人类社会的私有制不可改造,就只有开发--当个体人在人类社会中、在群体面对普通或特殊的事件时,显现出的另一面、美好的一面的良知,即社会人的公正的意识了。”、“人类因‘相互取暖’走到一起、形成人类社会,那么,人类社会也一定能以‘公正第一’……求得(大国、小国、强国、弱国等)国与国之间的平衡发展,避免类法西斯主义的卷土重来……”。人与人之间、需要和睦,整个世界、需要和平;而“公正第一”,正是维系这和睦与和平的、根本与关键。
 
  2013-3-14,在《闲话公正与民主的关系》一文之中、我重申了“平民主义民主,与精英主义民主的区别、就在于--精英主义民主,讲自由;而平民主义民主,讲公正”,且明确指出了“民主社会的形式,是产生于追求自由的民权思想的思想氛围之中;这种社会形式,如同封建社会的形式、在王权(含神权)社会中沿用很久很久一样,会伴随人类、伴随着人类社会很久很久。但,产生民主社会的形式的思想,却会升级。”、“而升级、形成民主社会的‘自由’思想的思想,则就是‘公正第一’。”、“换言之:‘公正第一’的思想,是为民主社会升级‘自由’思想而准备的。”
 
  假如说、在《闲话公正与民主的关系》中,我的“公正论”与“民权论”、这两个哲学思想交汇了,那么、在2013-3-17撰写的《闲话公正与趋势》中,我的“公正论”的哲学思想、又与我的“趋势论”的哲学法则、交汇了。在文章中,我用“趋势论”、画了两张图:一张,是“世界政治与经济的”“多层面的趋势图”;另一张,是中国社会变迁的趋势图。用这两张图、我导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趋势;而公正,是社会的核心、与人类自我纠偏的引力。无论美国或是中国、也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今后、谁把握住了‘公正第一’,谁才可能成为这个世界的真正的领导者。此外,作为第一价值观的‘自由’、也必被升级成‘公正第一’。而‘公正、自由、民主’,也可改成‘公正、自由、民权’了。这就是人类社会的大趋势、必然的趋势。”
 
  2013-3-20,在《闲话平等与公正》中、我通过昂山素季乱讲平等、通过缅甸停战协议被撕毁,讲“(现在时的)公正,是缔约的基础。而平等呢,什么也不是。”,进而、通过“人,有男女、高矮、胖瘦、美丑……之别”、“人,有智愚之别”、“人,性格不同”、“人,还有讨喜与不讨喜之分”等层面,讲“人类永远不可能平等”、不可能违背客观存在、不可能“一平二调”、不可能因为平等而改变出生、不可能逆规律或反智、不可能为改变现存的不平等而制造出新的不平等(《为什么不肯爽快承认“公正”?》等也说过,不赘)。“而平等的本质是什么?是--凭什么他与我不一样、凭什么他的条件比我好、凭什么他日子过的比我好……平等,源于攀比、源于别人不能比自己好,是自私、是人性的丑恶的一面”,“讲公正,是扬善。说平等,是从恶。”
 
  2013-4-23,我在《当今的第一价值观是公正第一》之中,引用了顾粉团的波心投影的《第一价值的价值》之中的“专政者为什么让你说民主?因为民主是方法层面的东西、是末,随便你怎么说,说出多少花,民主也不会到来。公正就不一样了,公正是世界观价值观层面的东西,是本……”。2013-4-24,我在《闲话“思想武器”》之中,再次强调“法治,被归结为自由世界的核心价值观之本身,就是一种荒唐!因为人类社会从来就不缺法治,而是法治的内容不同。”
 
  2013-5-17,借报道《福州公交司机肇事后仍倒车碾死女子 遭围殴致死》、我给大家解释《闲话公正与正义的区别》,“该公交司机肇事后仍发动车子倒车,最终导致母亲被碾死。事发后,肇事118路司机遭到路人围殴受重伤,该司机随后被送往医院……”、其后不治身亡,“这是个极典型的‘公正与正义的区别’的例子”、“正义,就是你不义(肇事后怕承担治疗、康复等的费用,企图一次性了结、倒车碾死女子),而路人主持正义、将义正之(看不下去、群起而攻之,将其围殴成重伤)……这就是善恶相报、因果报应,是轮回。”,“但,这不是公正。”、“公正,是对世间所有的事而言,包括已发生和未发生的。这就是一种价值观。而正义,是就一事而言,指已发生的,因为未发生的不存在因果、报应、轮回。所以,正义不具备作衡器的特征。”、“正义,就像电影里的佐罗,有时包含公正、有时包含不公正,讲究善恶、因果的相报与轮回,有时还是残酷的、血腥的。”
 
  2013-5-18,我通过《厘清公正与平等公平正义》、再讲解,“平等,起源于早期基督教,发扬光大于法国大革命,后为共产主义者所利用、化为平均主义。在现代西方民主国家中,平等概念也较为广泛,如人权的平等、劳动权的平等(见美国法律)。但,平等是误导,因人类社会从来就没有过平等,将来也永远不会有一瞬间的平等。”、“早期基督教,其实处人类的愚昧时代;而法国大革命,则是左倾;共产主义,更是极左……终极理想、末世情结。而这样的理想、情结,具有邪教特征。”,“……自由重要不重要?你先排个第一、第二吧!即使排出来,这还是从每个人的本体出发;而公正,讲人与人的关系、讲社会关系。今日社会矛盾众多,就是没有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没有处理好社会关系。”、“公平,是个小概念,不能成为价值观。公正,是个价值观的概念,也不能小用。比如,你上菜市场,见一菜卖得太贵了,你会认为不公平、不公道,而你决不可能认为其菜卖得太贵、是不公正。”,“正义,是古老的善恶相报、因果报应与轮回的思想,是像电影里的佐罗的复仇,是血腥、是残酷;在现代,不能作为价值观倡导。由此可见,说‘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公平正义无国界’等者,不过是绝对的愚昧无知。”、“而公正,则置根于人类社会的起源,是人类赖以群居的基础。公正,可涵盖到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各种关系(并能解决各种矛盾),包括已发生的和未发生的;且,公正是一种现在时的民意--公众认为正,方为正。说到底,公正是人类社会、人与人关系的总则。”
 
  2013-5-20,我以《闲话公正与人权》、讲公正与人权的关系,我通过“四则混合运算--运算顺序”、通过“先乘除,后加减”等等,阐述“人权大不过公正”的道理,讲必须是“公正第一”。
 
  2013-5-23,借“‘临时性强奸’、‘戴套不算强奸’、‘第一个上不算轮奸’、‘嫖宿幼女’、‘校长带幼女开房’……这一件件一桩桩,难道不是你们在播散仇恨的种子?”,严正指出《**当挤兑不公的空间》。
 
  2013-5-25,《闲话“公正第一”的能力》阐述,“‘公正第一’是认识论、是方法论的第一层面,解决矛盾的金钥匙,可缓解仇恨、暴力、战争。”、“‘公正第一’本身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引导人类社会尽可能地理智、以对待身边已发生与将发生的事情。”
 
  2013-5-26,以《闲话“公正第一”的品质与内涵》为题、我讲了个不易察觉的、潜在的道理,“公正第一”是有品质的、“这也是‘自由、民主、人权、法治’里所不具备的。”、“‘公正第一’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却不是‘公正第一’。虽然实事求是也是思想、是价值观,有导向,但实事求是的品质与‘公正第一’的品质是不一样的。这就是‘公正第一’的内涵了。”
 
  2013-5-27,在《为什么要倡导“公正第一”?》中、我解释,“自由,是小公正”、“民主,是中公正”、“人权,是乱公正”、“法治,是后公正”(详见原文),“为什么要倡导‘公正第一’?为什么有了‘自由、民主、人权、法治’还要倡导‘公正第一’?就因为--自由,是小公正;民主,是中公正;人权,是乱公正;法治,是后公正……而公正,却能调整它们的关系,是人类社会与国际社会的认知的基石。”
 
  2013-7-8,以《闲话“公正史观”》,肯定卢德素由“公正第一”导出的、“公正史观”的提法。
 
  2013-7-23、撰写的《“公正第一”如何实现?》,是“‘公正第一’大论战”中、回应反方的文章。在大论战之前,我已形成了“公正第一,民权至上,自由永恒”的、整体的哲学思想。另,也排定了“公正、民权、自由”的顺序。而回应,则主要是匡正、假扮反方的五毛们的纠缠。
 
  2013-9-26,在《“公正第一”是平民主义民主的价值观》中、我阐述了“公正第一”的几个层面的意义,包括哲学意义。
 
  2013-10-3、在《“公正第一”是显学》中,我批评一说到哲学、就是“爱智慧”之类的玄学的胡说八道,指出“公正第一”是通俗易懂的、显学。
 
  本篇,用类似于“大事记”的形式写“公正论”,一、是为方便大家大致了解“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和“公正第一”的产生过程,二、是为方便后人作专门的研究,三、则是方便我自己的写作。
 
  公正,是人类社会的任何体制中、都应有的、都必须落到实处的价值观,更是“顾晓军主义”的、最重要的哲学思想。百度百科说“哲学,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是自然知识、社会知识、思维知识的抽象概括和总结,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公正论”、“公正第一”、“公正是第一价值观”,当然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也当然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还当然是“社会知识、思维知识的抽象概括和总结”、更当然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所以、“公正论”是、“顾晓军主义”的、最重要的哲学思想。
 
 
              顾晓军 2014-3-2021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