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2417 扯淡“非诚勿扰”


2417 扯淡“非诚勿扰”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二千四百一十七
 
 
  孟非说“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人在通过各种方式看‘非诚勿扰’”、说“‘非诚勿扰’是现在中国最火的电视节目”,那么,我顾晓军、就也来扯扯“非诚勿扰”的淡。
 
  如果真的是全世界的华人,都在看、爱看“非诚勿扰”,那么,应该首先是看美女吧?比如,来自俄罗斯的女孩叶莲娜;比如,来自深圳的成都女孩聂倩(她的身世好像不是太好,这是种让男子汉怜爱的方法或途径);再比如,来自广州的爱笑的“没心没肺”的郭思敏;还比如,来自非洲的黑女孩小德(她的做人的风格,倒恰似我的有些小说和文章)。
 
  当然,在看美女之外,就是看各人的为人处事了。比如,那个40岁未谈过恋爱的唐惠玲,许职业习惯、爱指导别人。这即使不是装碧、也不招人喜欢。电视形象,不比网络。在网络上,我顾晓军可以教导中共(而且有大量的人学。不是指顾粉团或最近身边的人,而是指过去身边的人或暗学而没有现过身的人,如王思想等),读者不烦、且爱看,是我的日积月累、是我在邓玉娇等等事件中敢于冲锋陷阵。在电视节目中,总不能教导中共吧?而不教导中共、反教导老百姓,就让人反感、过时了。鲁迅时代,结束了。
 
  看为人处事之余,就是看观点了。我记得、有个男嘉宾说妈妈不好,好象他妈妈是改嫁的。其实,说妈妈不好并不算什么,顶多算比较“奇葩”。关键,得说出像样的理由;而他反对妈妈改嫁,至少太落伍、观点太陈旧了。我记得当时主持人和两位节目嘉宾都没有说他,但女嘉宾都迅速灭灯了,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了她们的反感。我刚刚搜“非诚勿扰男嘉宾说妈妈不好”,也很容易就看到了“今晚看非诚勿扰!里面有个奇葩的男嘉宾说单亲妈妈是道德败坏,不是原汁原味……我好讨厌”等。
 
  当然,一个电视节目、火不火,与主持人有绝对的关系。孟非,是“读报”出身。他“读报”时,我不爱看报或听报。虽他在江苏台,我是南京人;我也确实是知道他,但并不注意他。当我注意到他时,他早已出名了,无从研究他的成功;但,从“非诚勿扰”看,他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装碧。(上面提到的小德,也最反感装碧。)
 
  如今,全中国的人都反感装碧。反感电视节目装碧,约是从赵忠祥开始吧?赵是新闻联播的主持人,形象光辉,却丑闻不断,最有名的当数饶颖事件。这就让人觉得满嘴社会主义、满肚子男盗女娼,就装碧货一个。在网络上装碧,最有名的数韩寒(打住,他已不配我说)。当然,在整个中国或世界,最能装碧的要数中共。因此,谁装碧谁就失分,谁装碧、一旦被识破、就没有市场。而孟非的成功,大概也就是他不太装碧。
 
  与装碧相反的,则是作践自己。宁财神的“猥琐男神”,好像是观众封的,不过他自己似乎也不反对,并继续猥琐、坚持猥琐;时间长了,反倒让人觉得不是很猥琐了。这就是与装碧反其道而行之的一个成功的例子。
 
  黄菡与“省委党校”相关、与“博士”相关,而在节目中还算生活化,没有让人看到“省委党校”的影子、“博士”的影子,这就是她的成功之处,至少不让人觉得装碧。
 
  其实,不装碧或不让人觉得装碧,并不容易。比如,论写文章、我是最不装碧,但,假如到荧屏上、就不等于不装碧或不让人觉得装碧了。有男嘉宾明说、想宁财神的位置,我是从来都不敢想。
 
  当然,一个电视节目光是不装碧、是绝对火不起来的。电视剧吸引观众的、很重要的一点,是悬念的设置。“非诚勿扰”的悬念,就是那些看上去不错的男孩女孩、是否能牵手成功?比如,最近的意大利专场,第一场牵手成功率不高,就比较让人失望;而第二场牵手成功率很高,就让人觉得看了物有所值、没有浪费时间与热情等。
 
  而这,就是“非诚勿扰”节目与观众、大约都没有察觉得的一个卖点。如今,中国的社会情绪、已到了爆发的前夜,人性中的“恶”的宣泄,是第一位的。人们也确实需要好好宣泄。比如,一旦看到又一个省部级高官因腐败被查,就浑身有一种说不出的痛快。这就是人性中的“恶”的宣泄。但是,反过来说,人性中的“善”、也需要合理的、流通的渠道。比如,我的一些比较唯美的小说,就有这方面的功能。而“非诚勿扰”的潜在价值,也就在此。如“非诚勿扰”的节目中,一旦有看似般配的男孩女孩、他们自己尚在犹豫中时,现场观众就会喊“在一起、在一起”(但愿不是节目组策划的、而是现场观众自发的)。其实,即使是节目组策划的,也算是一种向善的引导。
 
  就到这里吧!其实诱发这篇文章的真正原因,并非是“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人在通过各种方式看‘非诚勿扰’”、“‘非诚勿扰’是现在中国最火的电视节目”,那么,我顾晓军、就也来扯扯“非诚勿扰”的淡。而是,我想到写“扯淡‘顾晓军’和‘顾粉团’”、想到交代“扯淡”在网络上的起源--“扯淡”,源于搜狐博客、源于搜狐博客的陈老汉和北岸及顾晓军的组合、源于我们的一个什么圈子(圈子名称,我真的想不起来了)。而陈老汉于网络(大约在搜狐论坛)的资格很老,老得似新浪论坛的宁财神……就这么信马由缰,我反而放掉了“扯淡‘顾晓军’和‘顾粉团’”,而扯淡了“非诚勿扰”。如此,就“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吧!
 
  其实,我在江苏电视台打过工,江苏电视台的南京大屠杀的电视片、我参与了的,片中的200个穿护士服的女护士、是我组织来的、是我找当时的海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政委支持我的……可惜,我在江苏电视台打了一个多月、近两个月的工,一分钱工资也没有拿到(当时,答应我、每月500元。当时,我的月薪、是200多元。90年代初,那难忘的艰难!)
 
 
              顾晓军 2014-1-8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