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2458 理性、条理性、说服力


2458 理性、条理性、说服力
 
    --顾晓军主义:大脑革命之二千四百五十八
 
 
  在我们完成了本书的“多系统”之辑的《什么是“多系统”》和《常识、常情、常理》、《公正、民权、自由》的学习之后,就该进入到“理性、条理性、说服力”的学习了。
 
  理性,说白了就是一种建立在逻辑思维基础上的思考能力与意志力。一般、人们将理性与感性对立起来;其实、感性是人类认识的初级阶段,而理性、则是在感性认识(感觉、知觉、表象,直接的)基础上的抽象思维(比较、分析、综合、概括、判断、推理等间接的)。理性,是哲学概念。
 
  既然理性是哲学概念,那么、我为什么要把理性与条理性、说服力放在一起,而不归入“顾晓军主义哲学”之中去呢?因为,正因理性是抽象思维、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有一定难度,所以、脏话已无法形容的人、总是拿“理性”来忽悠我们,比如、《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国”“民”合作需要理性思维》。“‘国’‘民’合作需要理性思维”、是胡说八道!“民”乃“国”之本,有“民”方有“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南存辉是颠倒是非、是典型的“替党说话”。
 
  记得,当我在网络上复出不是很久、在写小说之余写点“顾晓军言论”的时候,曾遭脏话已无法形容的人“恐吓”、遭五毛斥责为没有理性。如今,我的思想与理论的文章、连篇累牍出来,谁还敢说我没有理性呢?而回头看看“顾晓军言论”中的432篇文章(另有1000多篇被他们消灭了),请问、有哪一篇不是在说理呢?《鲁迅,与强奸》、《鲁迅是个三儿》、《鲁迅,与春药》、《鲁迅与秦桧没有什么区别》等的标题,不过是为了夺眼球与“逗你玩”而已。现在大家承认我是“当代思想家”了,当然那时只是普通的思想者、可我的很多思想不是那时、甚至更早就有的吗?不过是藏在小说里、而没有用思想与理论的文章的形式表现出来。而真正的、属于人类的、独立的、是自己思考出来的思想,没有哪一点、不是散发着理性的光辉的。如此,又怎能说我没有理性呢?
 
  由上可见,一方面、是精英主义者们,总是拿理性来吓唬人。而从另一方面说,理性于老百姓很重要,即、我们要尽快拿起理性这一武器,学好她、运用好她,让她为我们普通老百姓服务,使她不能再成为精英主义者们、用来吓唬我们的武器。
 
  理性,不过是观察、识别、比较、分析、综合、概括、判断、推理、计算、以及找出规律、制定条文、进行论证、形成概念、定义等等方面的、综合的思维能力,不过是具备这些能力之后的、实事求是的、尊重客观规律的、克制冲动的、避免凭感觉办事等的意志力。
 
  而“‘国’‘民’合作需要理性思维”、还有我在《打破框框》中说到的、“五毛教育”的“不需要考虑领导说的对与错、只需要考虑如何执行领导的话”、“只要有益于达到目标,你不必执着于它是,也不必执着于它不是”等等,则是地地道道的伪理性、反理性,是所谓理性思维的敌人。
 
  伪理性,是打着理性的幌子、的反理性,是穿着理性的美丽的外衣、欺骗与蒙蔽民众。如“‘国’‘民’合作需要理性思维”,根本是颠倒“民”与“国”的关系、却还一本正经说什么“需要理性思维”,是不是反理性?又如“不需要考虑领导说的对与错、只需要考虑如何执行领导的话”,其根本就是抹淡对错、培养奴性,是不是又是反理性?再如“只要有益于达到目标,你不必执着于它是,也不必执着于它不是”,根本就是以目标掩盖利益、利益至上、取消是非,是不是还是反理性?伪理性,就是不尊重客观、不实事求是,而以脏话已无法形容的人的利益为利益、以他们的原则为原则,欺骗与蒙蔽民众、掠夺老百姓的利益,使他们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今日中国的伪理性的代表有衣俊卿、俞可平、茅于轼、鄢烈山、杨恒均(假冒中国人)等。
 
  除了理性、伪理性和反理性之外,还有不理性、非理性等。不理性,当然是批评没有理性;而非理性,则涵盖有别于理性思维的情感、直觉、幻觉、下意识、灵感等。由此可见,非理性也不尽然是坏东西。包括反理性,有时也是智慧,如“‘国’‘民’合作需要理性思维”和“五毛教育”,能说不是缺德的智慧?
 
  好,下面来说说条理性。比如,有的人、经常丢三落四、甚至有时还会找不到某件自己常用的东西;有的人、办公桌上总是零乱不堪,即使一时收拾利索、不久又依然如故。有的人、整天在忙,却不知在忙什么、也很难忙出什么成果。这些,就都是条理性差的表现。
 
  条理性差的人,也并不等于他的能力就差。相反,有的条理性差的人、极其聪明,悟性也特别好。然而,一个人的条理性差,终究会影响到他办事的进度,也终究会影响到他办事的成功率。而现代社会,也越来越把做事的条理性、作为考察一个人的一项重要的指标。有的企业,甚至在面试时、有意识观察面试对象是否具备这样的能力。
 
  条理性,指无论说话还是办事,都讲章法、按规矩、有法度,分主次、分步骤、分轻重缓急、善优化排列,且注意事前计划、循序渐进等等。条理性,是一种有条不紊的思维方式,是讲思维中的组织能力、细致性、缜密性、清晰性、秩序感等。条理性与理性不一样,与哲学概念无关。我把条理性、与理性和说服力放在一起、构成系统链,是为让理性接地气。
 
  理性、是建立在逻辑思维基础上的,侧重思辩能力;而条理性,则主要表现在、思维的梳理能力上。有些很理性的人、也未必愿意做五毛,却落入五毛思维的圈套,很可能就是条理性差、缺乏梳理能力,只看到了思辩的“合理性”(实则为反理性、反逻辑)。因此,理性与条理性、二者应寻求互补。这些,与写文章也至关重要。比如,我们可以说卢德素的文章、就写得很有条理性(当然包括理性。但不含即兴的小文章,主要指他的《从“自由平等博爱”到“公正民权自由”——卢德素顾学研讨之二十四》之类)。
 
  理性,与“立体思维”无关;而条理性,却可以去亲近“立体思维”。比如说,属于树型思维的、擅长写《“顾粉团”鏖战互联网,思想界上演新“三国”》的波心投影,如果与常人、同时接触“立体思维”、都愿意学习“立体思维”,那么、就很可能比常人更容易建立自己的“立体思维”。
 
  条理性,还是种管理能力。如,写《还鲁迅以真面目,顾晓军是民族英雄》的山寺仙妖,我很惊叹她的驾驭能力。后来,才知她是学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当于学CEO、首席执行官。
 
  顾粉团的各位都清楚:是卢德素先评《公正 民权 自由》、发明了条理清晰的“读书笔记”的。那时,虽劳力已写出了《顾晓军——重新选择批判对象的鲁迅》,但、就总体而言,他的条理性、不如卢德素。这时,我就招呼劳力写《解密 质疑 预测》的“读书笔记”。一、《解密 质疑 预测》的内容、远比《公正 民权 自由》的冲。让劳力写了,卢德素就不至于因“读书笔记”是他发明的、也抢写《解密 质疑 预测》的“读书笔记”,这就保护了当教师的卢德素。二、我多次示意劳力慢慢写、就为拉长时间,让劳力通过《解密 质疑 预测》的“读书笔记”、完成条理性等方面的自我训练。当然,如果劳力的“读书笔记”的锋芒太露,我也会及时提醒的。
 
  在顾粉团里、大家议论森林之子的《“畜生时代”的人性——读顾晓军小说〈臭不要脸老畜牲〉》时,猪江道:“森林的优点:感情细腻”。正因为如此,我在安排顾学研究院时、把从没有写过一篇文学评论的森林之子、调整到了文学研究所。如今,基本上可以说、成就了一个文学评论家(当然在成长过程中,森林之子也没少挨我的批评。这大家知道)。
 
  条理性、往往就是思路清晰、思维缜密,甚至是滴水不漏。大海爱飘问:“没人抓顾晓军吗?没人说顾晓军污蔑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果吗?”我反问:贵党能抓得住我的把柄吗?除非像对付闻一多。
 
  说服力,其实就是沟通能力,就是传递自己认为正确的道理、自己的意志的能力,是影响力中的一种。然而,在百度百科,我却看到了“巧妙地运用各种可能的说服手段”、“直接作用于人的五觉系统”、“进而间接地作用于人的潜意识与意识”、“从而影响人的心态和思想”,甚至有“主导人的意志”、“攻心策略”、“控脑策略”、“重复策略”、“要以权威的腔调讲话”等,让我感觉像是邪教。
 
  我以为,这些邪教似的东西、也许能够帮助与提高说服力,但、不是正道。扎扎实实提高说服力的正道,应该还是宽阔的知识面、正确的思想与理论、强有力的逻辑能力;尤其是逻辑能力,逻辑的思辩能力的提高、是增强说服力的不二的选择。
 
  逻辑能力、思辩能力,基本是后天的、训练出来的,包括自我训练。当然,这样说、不代表我企图排斥逻辑思维的天才,但、绝大多数人都不是逻辑思维的天才,只有接受训练、或自我训练,而不能臆想自己是逻辑天才。
 
  逻辑思维,是严谨的思维。很多所谓名人,是通过炒作出来的、没有很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他们成功后,又往往爱说话甚至乱说话。因此,靠逻辑剥下他们的画皮,非常容易。
 
  比如,李敖(李敖是通过一些事件出来的,但、后面都是些炒作)。李敖说:“我骂人的方法就是别人都骂人是王八蛋,可我有一个本领,我能证明你是王八蛋。”很多人把李敖的这话、当作至理名言,其实、这是混账逻辑。人生人、王八下王八蛋,把人证明成王八蛋、岂不是混账逻辑吗?
 
  李敖的逻辑能力、很差。他的文章,有的地方是伪逻辑、有的地方是反逻辑,而更多的、是不讲逻辑。比如,李敖说:“鲁迅在杂文里太多情绪语言,他实在不够格搞思想……在思想内容上,鲁迅实在很贫乏。”大家知道,我顾晓军、是“打倒鲁迅”的,但即便是我、也无法认同李敖的说法,因、情绪与思想不存在必然的、逻辑的关系,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有的人、有的光辉的思想,甚至就是在演说中、在情绪的激动时、像火光样一闪、闪出来的。以我个人的经验,思想、大多数出现在思辩状态中,与脑中的对象相关、而与情绪无关。
 
  在网络上,也有一些看起来很有说服力,但、是违反逻辑的文章。如,说“没人抓顾晓军吗?没人说顾晓军污蔑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果吗?”的大海爱飘、最近有篇《臭不要脸老畜生》;这是因我的小说《臭不要脸老畜生》而写的文章,他抓住“报复社会”、说“社会的不公,带来的就是社会的报复,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报复社会,贪污腐败不是一种报复吗?是的,贪污腐败也是一种报复,自己不能生活的好一点,那么就报复社会吧,全国人民辛苦的赚点外汇,然后贪污腐败分子全都弄到国外去了,这就是报复。”、“当官的也是报复社会”,“女知青被强奸也是一样,那么多女知青被强奸,呵呵,你能说这不是对社会的报复吗?”、“一个村长,看着如花似玉的姑娘说,你想回去吗?想回去今天就来我房间里,我们好好交流一下你这段时间的学习成果”。
 
  这就是强词夺理。“报复社会”,是弱势群体里的某个人、受到了强势群体中的某些人的欺凌、掠夺,而产生的反抗心理、由这样的心理激发的报复行为,并由这样的报复行为、给社会造成的恶果。而“贪污腐败”、之所以能贪污腐败,是因为他们在能够贪污腐败之时、是强势,怎么扯得上是“报复社会”呢?如果“贪污腐败”是报复社会、“当官的也是报复社会”、“村长”利用权力、“女知青被强奸”等等、都是“报复社会”的话,是不是可以说、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也是“报复社会”?可,老毛没有必要报复他亲手建立的“新中国”这样的社会呀!由此可见,不讲逻辑、靠语势形成的说服力、没有意义。这就是我、上面批评像“邪教”样解释说服力的原因所在。
 
  然,说服力又是必须具备的。说服力,是与理性、条理性连在一起、构成系统链、接地气的最后一环。如果缺乏说服力,那么、前面的理性和条理性的准备再足,还是不能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民众。
 
  理性的光辉、条理性的清晰、说服力的令人信服,应从来都是、古今中外每个为文者的追求,也应该是我们不懈的努力的方向。
 
  这就是“理性、条理性、说服力”,是发起“大脑革命”、建立“立体思维”、进入“多系统”,又重新认识“常识、常情、常理”、“公正、民权、自由”之后,为向“质疑、解密、预测”等进军之前、所必须的准备,也是完善自己的功课。
 
 
              顾晓军 2014-3-1213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