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2659 自由,就是民本


2659 自由,就是民本
 
    --顾晓军主义:平民主义民主之二千六百五十九
 
 
  神、有神本,“神就是爱”、“神就是法”之类的灌输,其实就是神本;王、有王本,君本、国本、“君权神授”之类的忽悠,其实就是王本;党、有党本,“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党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之类的说教,其实就是党本。如是,我就在想:有没有、民本呢?如果有的话,民本、又是什么呢?
 
  摆渡说,民本、是相对于君本(国本)、官本而言的一种统治观,主要思想是重民、贵民、安民、恤民、爱民等(对不起,已被我顾晓军简化)。
 
  其实,作为今日的民主思想者而言、或作为今人来说,“民本”的涵义、已不是什么统治观了,其涵义、应该有二:其一,就是“以民为本”(指立国)。其二,则是民之所求。民之所求,亦有其二:这一,就是民生;这二,便是自由。
 
  而这民生与自由,便是我们常说的、最基本的民权。
 
  而在民生与自由之中,民生、其实早已被统治者们注意,那君本、官本的统治观中的重民、贵民、安民、恤民、爱民等,不就指的是民生吗?两千多年的中国封建文化,总不会说、给民众自由吧?如果封建文化的知识精英、能想到给民众自由,那么、今日的中国、就不会是现在这样了,中国、也决不会有近二百年的、屈辱的历史,是不是这样的道理?
 
  不仅是君本、官本的统治观,懂得民生的道理;其实,党本、官本的治国观,也懂得民生的道理。如果不懂,就不会有蒋介石的“黄金十年”和邓小平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不管白猫黑猫,会捉老鼠就是好猫”、“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等等了,是不是?
 
  而大家都懂的道理,其实、就不能再叫道理了,而叫常识,对不?因此,基本民权中的民生与自由,也就剩下了--自由。也就是说:如今、我们所说的民本,主要是民生与自由;而在民生、成为一种常识之后,二者之中、更主要的、就只有自由了。换言之,自由、就是民本。再换言之,自由、就是民权。
 
  “自由,就是民本”、“自由、就是民权”,这、就是我顾晓军、今儿给大家说的道理。不好意思,也因此--“自由,就是民本”、“自由、就是民权”,我顾晓军、又打通了、自由与民权之间的关系。是不是?
 
  自由与民权之间的关系,被打通了;自由与民主(我曰民权)之间的关系,自然、也就被打通了。
 
  可怜!西方的思想家、政治家、理论家们,小几百年的民主实践了,竟然、只会喊些“自由、民主、人权、法治”,而没有人能打通、或者根本就没有人想到要打通--自由与民主之间的关系。而把这样的命题、留到今天,成就了我顾晓军!不好意思,我不单不能谢你们、还要说你们:蠢!很蠢!实在是蠢!
 
 
              顾晓军 2015-2-21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