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2498 “大脑革命”的使命


2498 “大脑革命”的使命
 
    --顾晓军主义:大脑革命之二千四百九十八
 
 
  空难、海难,地震、海啸、泥石流……校园枪击案、车站砍杀案,还有爆炸、还有劫持、还有人质……人们、在惊恐中度日,生命、像蝼蚁般消失……在昆明血案之后,顾粉团里的一位朋友、对我说“先生,这几天很乱,您不要出门、不要再锻炼身体了……”
 
  是的,我写过很多文章、得罪过很多人。可,躲得过初一、能躲得过十五吗?其实,所有的空难、海难,地震、海啸、泥石流……校园枪击案、车站砍杀案,还有爆炸、还有劫持、还有人质……与一战的堑壕战、与二战的大屠杀、集中营等等相比,真的就不算什么了。是不是这样呢?
 
  然,我们回首、中国史上的诸子百家时代,我们回首、世界史上的文艺复兴时期,谁能不向往呢?
 
  如果能穿越、我真的很想穿越,去诸子百家时代,与有孔子、孟子、墨子、荀子、老子、庄子、列子、韩非子、商鞅、申不害、许行、告子、杨子、公孙龙、惠子、孙武、孙膑、张仪、苏秦、田骈、慎子、尹文、邹衍、晏子、吕不韦、管子、鬼谷子等,纵论阴阳、儒、墨、名、法、道、纵横、杂、农、小说、兵、医等等;如果能穿越、我真的很想穿越,去文艺复兴时期,与但丁、彼特拉克、伊拉斯谟、马基雅维利、薄伽丘、乔托、波提切利、达芬奇、拉斐尔、提香、米开朗基罗、伯鲁涅列斯基、帕莱斯特里那、拉索等,谈诗、谈哲学、谈画、谈雕塑、谈建筑、谈音乐等等。
 
  然,穿越又是不现实的、没有可能的,是一种回避现实、逃避现实、不敢面对现实。或许、还是脏话已无法形容的人与精英主义者们创造的、让年轻人远离广场、远离街头、远离政治的法术。
 
  既然不可能穿越、也无法回避现实,那么、就不如、由我们主导、创造一个如同诸子百家时代、如同文艺复兴时期的、“大脑革命”的时代!这,就是“大脑革命”的使命;或者说,是“大脑革命”的、第一使命。
 
  搜索“哲学家”,中国的有老子、列子、庄子、慎到、杨朱、孔子、孟子、荀卿、董仲舒、二程、朱熹、陆九渊、王阳明、周文王、墨子、韩非子、邹衍。中国近现代的有金岳霖(最早把逻辑介绍到中国)、熊十力(“新儒家”开山祖师)、梁漱溟(“现代新儒学”的早期代表人物)、牟宗三(“新儒家”)、胡适(研究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伦理学、红学等)、冯友兰(“现代新儒家”)、南怀瑾(研究儒、释、道)。如果是中国的哲学太古老(近现代的、多为“新儒家”,不还是一种古老吗),那么、西方呢?
 
  西方的哲学家有(前苏格拉底时期)泰勒斯、赫拉克利特、德谟克里特斯、毕达哥拉斯、苏格拉底、(后苏格拉底时期)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斐洛、伊壁鸠鲁、阿基米德、普罗汀、(中世纪)希波的奥古斯丁、托马斯阿奎那、席德佳、(17世纪)伏尔泰、弗兰西斯培根、德尼狄德罗、约翰洛克、勒奈笛卡尔、斯宾诺莎、莱布尼茨、(18世纪)让-雅克卢梭、大卫休谟、乔治贝克莱、伊曼努尔康德、费希特、(19世纪)黑格尔、亚瑟叔本华、弗里德里希谢林、尼可罗马基亚维利、尼采、克尔凯郭尔、卡尔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奥古斯特孔德、威廉詹姆士、(20世纪)本纳德多克罗齐、约翰杜威、伯特兰罗素、鲁道夫卡尔纳普、让保罗萨特、加缪、胡塞尔、马丁海德格尔、维特根斯坦、卡尔雅斯贝尔斯、汉娜阿伦特。
 
  终于到21世纪了,我把能打开的链接的、都标了理论或研究方向:朱立安巴吉尼、朱迪斯巴特勒(主要理论“性别角色扮演”)、丹尼尔丹尼特、杰瑞福多、雅各辛提卡、斯拉沃热齐泽克(研究方向:拉康精神分析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纨妲娜希瓦(环保主义者)、茨维坦托多洛夫(代表作《结构主义是什麼?》)、茱莉亚克莉斯蒂娃、菲利浦索莱尔、费尔南多萨瓦特尔(挑战美国霸权,呼吁打造核心欧洲)。
 
  如是,就已足可以证明、我的论断:自由世界,有民主社会实践、而没有民主社会理论,尤其是、没有现代哲学、没有现代哲学的认识论与方法论。因此,创造与现代社会、尤其是现代民主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哲学,就是“大脑革命”的使命;或者说,是“大脑革命”的、第二使命。
 
  昨日、我正在修改《什么是“大脑革命”》,顾粉团里的一位、对我说“先生,又一个动作演员、浦上场了吧?”,我答“没在意。浦志强?我揭露过。”,他又道“是的,拘留了!”,我就无法理解了“他不是刚被主流媒体捧过吗?”
 
  这次、浦志强被刑拘,国内也在大肆报道、似乎怕浦的知名度不够,在报道的题目上、还绑架了“上访妈妈”唐慧、作陪衬。那么,究竟为什么要刑拘浦志强呢?报道中没有说。其他的报道中有、“涉嫌寻衅滋事罪”。具体寻衅滋事了什么?还是没有说。却几乎所有的文章都提到、“著名维权律师”。所谓“维权”,不是美国人捣鼓的吗?哪有大陆的媒体、也用“著名维权律师”这词的道理呢?
 
  咋看咋像炒作。过去,我就反感“举报”,试想、140字的微博、怎么举报、怎么容纳举报材料?在《常识、常情、常理》中,我道“只需百度‘浦志强’,即可见‘浦志强_百度百科’,打开又可见‘浦志强……20131220日,获《中国新闻周刊》评选的影响中国2013年度法治人物’,再点击‘《中国新闻周刊》’、见‘中国新闻周刊由中国新闻社主办’,还点击‘中国新闻社’、见‘由范长江先生组织在中共领导下成立的国际新闻社’。草,原来是脏话已无法形容的人、在做托!”。
 
  出去看,是:浦于53日参加了六几研讨会。明白了:这是借“上访妈妈”唐慧、衬托浦志强,再用浦志强、发“通知”--不许在六几前后有动作,且提前了一个月。
 
  不许有动作?又怎么理解习老大牵手汤一介、与其“促膝交谈”的新闻与照片?或许、是个暗示,他们有安排、不要民间插手?不过,对研讨会有王小山等的书面发言、我觉得是一种安排,那王小山、是新浪上的托,谁都知道。看来还是茉莉花的那一套,脏话已无法形容的人、自己先搞活动,而后、再抓自己人,从而恐吓天下。
 
  海外报道浦志强的文章、还在给“举报”贴金。其实,所谓的“微博揭发虎王”、是种网络恶搞,当初的用意是示威、潜台词是量你们不敢动他。
 
  不需要再说什么了。以上,足以说明:建立“立体思维”、介绍“多系统”、促成“大脑革命”,从而使人们能认清脏话已无法形容的人、和精英主义政治家们的、种种阴谋诡计、黑箱政治,就是“大脑革命”的使命;或者说,是“大脑革命”的、第三使命。
 
  以下,引入我撰写于2014-2-3的《大脑革命(三)》(原文、于“大脑革命”的使命、的认识,并不清晰、也很不到位,但、我不怕出丑。所谓公开、透明,我以为、就应该是这样的)。
 
  在《大脑革命》(一)之中,我则是以“立体思维”引出了“大脑革命”,简论了“大脑革命”的可能性。而后,引出了“自然系统”与“人为系统”,再以“自然系统”批判了“人为系统”的“社会主义”。其实,那篇文章中的“自然系统”、就是客观规律,而所谓“人为系统”即违反客观规律的“人为”,也就是文章所批判的“社会主义”。
 
  那么,我又、为什么要把“大脑革命”、具化为“立体思维”与“多系统”呢?这涉及到“目的”与“手段”。西方的民主思想与社会实践的演化,基本上是属于“自然系统”的(这里的“自然系统”,又不仅是“客观规律”了,还包含着自然进化的意思)。而属于“人为系统”的“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则得到了唯物主义辩证法即“马克思主义本体论(唯物)和认识论(辩证法)”的支持的。
 
  回顾从法国大革命期间形成“自由平等博爱”到现代民主价值观或曰普世价值观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请问什么是“自由平等博爱”或“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方法论呢?没有,或者说是没有明确,甚至是与“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共用着唯物主义辩证法。如果不承认,那更好、人家送你个“唯心主义辩证法”或“经验主义辩证法”等。换句话说,即使“自由、民主、人权、法治”是先进的,没有方法论、在哲学上也显得落后。
 
  其实,“自由平等博爱”是比较左的、也比较扯淡(至少,是其中的“平等”是扯淡;因人世间、从来就没有过平等,也永远不可能平等。如果实现平等,无异于人类自我放弃与其他物种的竞争权。也不可能实现“博爱”,因此、“博爱”不过是种欺骗。详见我的《厘清公正与平等公平正义》等),所以被“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者拾了去、阉割了(大家可顺便注意下剽窃者许志永的“自由公义爱”。说许志永是剽窃者,是因为他不过是把“自由平等博爱”中的“平等”换成了“公义”、再把“博爱”简化为“爱”;而其“公义”,则如“公平正义没有国界”和“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一样、是剽窃我的“公正第一”,不过是“公平正义没有国界”和“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把我的“公正第一”或“公正”说成“公平正义”,而许志永、再把“公平正义”,留下一头一尾、变成夹生词“公义”。人类社会在进步,任何人都有权发明创造,但,一是要守思想理论界的尊重前人、说清来龙去脉的规矩,二是要有自己的思想理论支持,没有、就是剽窃)。
 
  剽窃,就是剽窃。这与你是不是博士、没有关系,这与你是不是被他国国务卿接出去的、也没有关系,这与你是不是当过相当于国务卿的职务,还没有关系。这更与被剽窃者是不是博士、与他国国务卿有没有过往或是否当过相当于国务卿的职务,都无关。
 
  学术剽窃、与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一样无耻,一样是下三滥。这也是西方的民主思想与社会实践、演进了几百年,迄今还没有方法论的原因之一。然、“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现代民主价值观或曰普世价值观、没有方法论,终究是一种耻辱、终究是一种在哲学上显得落后,终究没有办法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比下去(光说“马克思主义是邪教”,也终究不是办法)。
 
  社会实践的成功,是西方的民主思想的显而易见的成就;而理论上没有跟进、没有超越马克思主义,则给马克思主义留下了、使马克思主义可以继续欺骗民众的广阔空间。这是我发起“大脑革命”的目的之一。
 
  “大脑革命”的目的之二,则是、像“公正第一、民权至上、自由永恒”这样的、堪称人类社会民主思想的制高点与最前沿的东西,光有“质疑学派”作为方法论,显然是不够的。因此,为支撑“公正、民权、自由”、也应该完善方法论,从哲学的高度发起“大脑革命”、用“立体思维”与“多系统”及我过去的“顾晓军主义哲学”中的“趋势论”、“两种论”(或曰“多元论”)、“否定论”(非否定之否定)等科学(而非玄学的。科学的,也不是谁自己说是“科学”的或说成是“发展观”、就是科学的了,而必须拿出像“立体思维”与“多系统”这样有气势的、也能够包容他人的、哲学意义上的大手笔)的学术、来支撑“公正第一、民权至上、自由永恒”。
 
  “大脑革命”的目的之三,就是要一改、从法国大革命期间形成的“自由平等博爱”到现代民主价值观或曰普世价值观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一直没有方法论的尴尬局面。
 
  以上,就是“大脑革命”的三个主要目的。而手段,则是完善“立体思维”与“多系统”(甚至还有其他、我或他人还没有来得及创造出来的)、包容他人的所有的能够支持“公正、民权、自由”的方法、带领顾粉团去创造出更多的支撑“公正第一、民权至上、自由永恒”的思想(包括认识论的完善与方法论的扩展),并运用好这些思想与理论。
 
  “大脑革命”,就是要创造与运用好这些思想与理论;创造与运用好这些思想与理论,也就是“大脑革命”。“新公民运动”,则在思想上、是剽窃他人的,在论理上、目前还是一片空白的,在实践上、又是行不通的。我今天、可以暂且不提“许志永是特务”。可发起人许志永被判四年、与世隔绝,他怎么领导“新公民运动”?他又怎么能够完善“新公民运动”的思想与理论?当然,在牢中、他也可以思考,但是、能够传得出来吗?如果还似《无声的辩词》那样快地传出来,就只能相信石三生(就此)的推论--“许志永不是特务、也至少是线人”。
 
  从“发明”“我没有敌人”的刘无敌坐牢的那一天起,我就清醒意识到:坐牢、除了自己镀金,就没有其他任何意思!既不能服务于中国的民主化进程,更不能推动中国的民主化进程。担当坐牢的角色,如果是特务倒也罢;而如果不是特务,多年以后、就不过是一个思想与理论上的废人。当然,“我没有敌人”根本就没有思想与理论的发展前途,“自由公义爱”也处于“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低级阶段、或者说是一种大倒退。
 
  “大脑革命”的手段或这些思想与理论的运用,就是引导社会人、去建立自己的“立体思维”与“多系统”等,从而便于识破各种骗局,识破“10秒内徒手翻越4米高墙”的骗局、识破“罚了‘借’的800万、还差700万竟不要了”的骗局、识破“2011111日,竟然可以立20127月以后才发生的案子”的骗局等。而如果我们大多数人、都能自觉地识破这些骗局,那么、编这些故事的人、怎么办呢?我以为:也只有--他们出局,或者是升级“故事”的版本。
 
  而升级“故事”的版本,就自然又会引发更深入的“大脑革命”(事实上,“大脑革命”与“版本升级”是互动的、互相促进的)!这就是--人类与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并且是人类与人类社会自然而然地淘汰不民主的、各种骗局的道理的所在。这也就是“大脑革命”的逻辑链(而“新公民运动”的逻辑链,则恐怕也只能是让监狱爆棚。其他,就都够不成逻辑链。而“我没有敌人”,则根本不存在任何逻辑链)。
 
  我说过,我的政治逻辑就是--透明。我可以公开说:“大脑革命”,就是迫使中*一起参与“大脑革命”!你不参与,你出局;你参与、大家一起进步,到最后、因为不能或不愿民主、也还是要出局。我就不信--我教人识破骗局,中*会抓我去坐牢。
 
  这就是“大脑革命”!是一种不以推翻谁为目的的革命,而是一种推动人类与人类社会进步的革命。被淘汰,就似你不识字或不会用电脑。“大脑革命”是与“公正第一、民权至上、自由永恒”相伴而生的,自然也会使人重新认识“公正、民权、自由”。
 
  引用毕。
 
  卢德素在《中国梦正能量普世价值观——顾学研讨之三十五》中,道“顾晓军先生写作《大脑革命》初稿,据他自己讲,是有通盘考虑的,而实际的写作,据我的观察,‘即兴’的风格突出得很。这与他拥有至少三重写作身份密切关联着,其一是作家,需要灵感启发和激情推动;其二是时评家,需要新闻眼光和敏捷思辨;其三是思想家,需要抓准问题和综合创新。后一重身份,决定他‘通盘考虑’,前两重身份,决定他‘即兴写作’。三月底四月初,《大脑革命》书稿进入‘修改’、‘重写’(定稿)阶段,按常规,应该按部就班了吧,顾先生偏不,依然是兴之所至、随想随写(也有小集束的连贯,如顾哲学六论的修改。)”。
 
  卢德素的这段话,可以说有道理、也可以说没有道理。因,写作的过程、其实就是个再认识的过程。而有了新的认识,不写进书中、不调整原有的计划,又是不现实的。
 
  另,卢德素在顾粉团、与我和大家讨论的“除了……之外”,我以为、还是没有弄清楚我的本意。我的意思是:脏话已无法形容的人、的《一个弥天大骗局》、“一盘很大很大的棋”,有两种基本形式:一、是用人,如“三千伏兵”等;二、是用意识形态,如“素质论”等(当然我过去还有种分法:“伪民主”与“假维权”)。
 
  《大脑革命》这部书、终于到了尾声的尾声。假如、昨天写的《什么是“大脑革命”》,可算“序”、“简介”,那么、这篇、就算是“后记”。
 
 
              顾晓军 2014-5-67 南京
 
 

本博热文

诺奖:曾庆红荐黄之锋不如习近平荐顾晓军
顾粉团森林之子  顾晓军与刘晓波于中国民主
顾粉团森林之子  顾晓军与石黑一雄

中国民运人物志

《中国民运人物志》引言
001 鲍彤
002 顾晓军
003 魏京生
004 刘晓波
005 刘刚
006 柴玲
007 方励之
008 高瑜
009 刘宾雁
010 王丹
011 茅于轼
012 吾尔开希
013 郭文贵
014 丁子霖
015 王军涛
016 王若望
017 胡平
018 王维林
019 曹长青
020 陈子明
021 许良英
022 王炳章
023 万润南
024 曹思源
025 侯德健
026 封从德
027 严家其
028 何频
029 周舵
030 章立凡
031 包遵信
032 周勇军
033 陈一咨
034 邓正来
035 王有才
036 苏晓康
037 袁红冰
038 李录
039 刘再复
040 彭明
041 郑义
042 方政
043 李泽厚
044 韦石
045 余志坚
046 程晓农
047 张祖桦
048 辛灏年
049 熊焱
050 徐文立
051 陈维健
052 吕京花
053 张健
054 张宏堡
055 遇罗锦
056 赵岩
057 叶宁
058 傅希秋
059 冯正虎
060 李洪宽
061 郭国汀
062 浦志强
063 盛雪
064 余杰
065 徐友渔
066 唐柏桥
067 杨建利
068 滕彪
069 吴弘达
070 艾未未
071 远志明
072 张伯笠
073 陈光诚
074 何清涟
075 陈达钲
076 高智晟
077 司徒华
078 陈破空
079 许志永
080 贺卫方
081 华夏黎民党
082 吴淦
083 黄琦
084 郭泉
085 石三生
086 艾晓明
087 王荔蕻
088 谢雪
089 吴仁华
090 陈小平
091 陈卫
092 徐水良
093 仲维光
094 杨恒均
095 刘军宁
096 冉云飞
097 于浩成
098 陈西
099 周锋锁
100 王天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