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2699 再论公正


2699 再论公正
 
    --顾晓军主义:平民主义民主之二千六百九十九
 
 
  凡有人的地方,就必然需要自由;凡有人群的地方,就必然需要公正。这、就是真理,谁也无法颠覆(不信可以试试)。
 
  公正,源于公正的反面、源于不公;公正,源于喜爱、偏好、厚此薄彼……公正,源于嫉妒与仇恨等等。公正,是对于不公的纠正。公正,是对于喜爱、偏好、厚此薄彼……的纠偏;公正,是对于嫉妒与仇恨等等的、一种不可缺的矫正。
 
  公正,是“公众认为正、方为正”(这是我过去对“公正”的定义)。今天,我给大家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在这个世界上,有天平、杆秤、台秤、磅秤、地磅、吊秤、弹簧秤、机械秤、电子秤等等。其实,每个人、每一个人的心,都是一杆秤;不同的衡量方法、不同的衡量标准……就是不同的秤--当遇到一件事,(如果要求每一个人都拿出态度与看法)就会有无数种相同、相近或不同的态度与看法;在这些相同、相近或不同的态度与看法之中,必然有个最大公约数。这个最大公约数,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常说的--公正。
 
  过去,我常说,自有人类社会开始、就有公正。其实,反过来也一样--只要人类社会尚且存在、不消亡,就需要、也必然会讲公正。公正,将会伴随着人类、到永远!
 
  无论你愿意或不愿意,实际上,我们每个人、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在讲公正、都在要求公正、追求公正。离开公正,无论谁、都无法存活。
 
  如,周永康。他在台上、操对他人的生杀大权时,他可以不讲公正;但,当他被反腐大网、网住的时候,他也要求公正。
 
  再如,何清涟。她大大咧咧、指点江山、评论一切时,她可以忽略公正;但,当她被Emma等反击、批判时,她又岂能坐视不要公正?难道她、就不渴望Emma等,每一事、都讲道理、讲公正吗?
 
  由此可见,人人都会讲公正、也人人都需要公正,只是时段不同而已。而当沦为弱势时、才讲公正与要求公正,则是对公正的一种践踏与蹂躏。讲公正,当符合常识、常情、常理!这是我《大脑革命》一书中、强调过的内容,因“常识、常情、常理”本身、就是公正的第二个层面(详见《公众与真理》)。
 
  《网络事件:何清涟骂顾晓军》之Emma提供的“2015427日何清涟辱骂谢雪和顾老师原推文”中有“他们这对男女每天就干这事,我在我的自我介绍里写这对活宝,抬高他们了。因为这对男女好些年来轮流用多种方式想套近乎,没理他们,心里的失落感已经让他们接近精神崩溃。”
 
  在此,我再次强调:一、我只知道Emma,不知道谢雪。“这对男女”、“这对活宝”之类,是何清涟的轻率。二、我顾晓军遭封杀、上不了推特,才会有Emma帮我开推特、管理推特。因此,我既不知道何清涟的“我在我的自我介绍里写这对活宝,抬高他们了”,也没有、且不存在“这对男女好些年来轮流用多种方式想套近乎”。
 
  再,即使Emma曾经与何清涟“套近乎”、也符合常识、常情、常理,何清涟这样说、是一种不公。
 
  何清涟,是美国《商业周刊》、捧出来的“亚洲之星”。既是“亚洲之星”,就是公众人物;而作为普通人的Emma或谢雪,仰慕公众人物、仰慕“亚洲之星”,有什么错?而既然Emma或谢雪仰慕公众人物、“亚洲之星”没有错,何清涟、却以此来耻笑Emma或谢雪,则纯粹是一种专制体制内的、精英的心态。
 
  何清涟以这样的专制体制内的精英心态、宣传民主,那么、与“民主小贩”杨恒均的“替党说话”的伪民主、有何区别?
 
  无数次论及公正,今“再论公正”不过想说明:“公正”话题,与人类社会共存,也能够常论常新。当然,这也是对何清涟自觉高于民众的回答。
 
 
              顾晓军 2015-4-30 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网购顾晓军新书 http://guxiaojun538.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网购顾晓军新书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利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